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翰墨飘香 百步亭社区老年大学举办“闻一多·基金会书画作品展”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3-21 19:52:13

  如何用诗词、书画展现伟大爱国主义者闻一多的胸怀和气魄?3月21日,百步亭社区老年大学举办“闻一多·基金会书画作品展”,吸引了一批社区老年书画志愿者相聚一堂,用手中的笔、砚里的墨,描绘对闻一多精神的深刻理解。

活动现场

  在老年大学教室,志愿者们纷纷带来了自己的书画作品,以供其他学员品鉴、交流。书法作品真草隶篆俱全,立意新颖;绘画作品艺术特色鲜明,各有异趣;每一幅作品都反映了社区老人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参与者之一的谢承祥说,书画作品可以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同时也能通过互相观摩切磋,提升自己,不断进步,对自己以后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充满了信心。

学员通过互相观摩切磋,提升自己

  “苍松翠竹清泉,真乃一方净土;红烛丹心碧血,依然万丈光芒”,其中一幅书法作品的内容吸引了众人目光。据该作品的创作者、老年大学书画研究会责任人刘凯介绍,这段话采集自闻一多纪念馆的一幅楹联。“1月份去参观闻一多纪念馆,这幅楹联让我印象深刻,它写出来也是为了让其他学员能通过这些文字对闻一多的高风亮节、无私品质多一份了解。”刘凯说。事实上,他不仅仅是写下了这幅楹联,还从这幅楹联延伸创作出了水墨画作品《苍松·翠竹·清泉》。

刘凯介绍自己的作品

  “为了更加准确地在作品里表达我对闻一多先生的敬仰,在创作之前花了很多时间去了解他的作品、事迹,发现他不仅仅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在艺术方面还拥有卓越的成就。”《苍松·翠竹·清泉》所画的正是刘凯心目中闻一多的家,满山的苍松、傲立的翠竹、清冽的泉水,每一处细节都生动体现了闻一多的伟大胸怀和气度。

画作《苍松·翠竹·清泉》(左)

  韩艳芳老人已经88岁了,尽管身子骨不是那么硬朗,每一期的书画作品交流会她依然积极参加,今天她带来了画作《秋艳》。宣纸上,诗、画、章相映生辉,夺人眼球,足见她的用心之处。“艺术不论年龄。我经历过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人民生活更富裕,文化氛围也更好,作为老年人也应该跟上时代潮流,不断提高自己的文艺创作水平。”韩艳芳除了参与老年大学书画活动,用自创作品义务装点社区也是她常做的事,“很多志愿者看到她这么大年纪了还在为社区奉献自己的力量,深受鼓舞。”老年大学校长徐志刚说。

文化氛围浓厚,其乐融融

  “‘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书画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也满足了社区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为老年书画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徐志刚介绍道,“今天的活动,为通过诗画作品中文字的内涵,在居民中弘扬闻一多爱国主义精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将把这项活动继续下去,让爱国情怀走进每一个人的心里。”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百步亭社区,老年大学,书画活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