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志愿服务

百步亭社区巾帼志愿者:抱抱团 帮帮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20:25:05

  老人为生活奔波辛苦一生,退休之后本可以安享晚年。但是,在武汉百步亭社区有这么一群老人,她们退休不退志,放下舒适的生活,投身志愿服务,尽己所能,发挥余热,服务社会,传递社会正能量,传播文明新风尚,她们就是百步亭“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的队员。

  “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是一群爱心姐妹组成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队。队长朱凤清,今年65岁,2012年她牵头在社区成立"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队员均是社区居民,多年来朱凤清带领队员服务社区癌症、重症病人和独居、空巢老人等特殊弱势群体家庭,平日里她们上门嘘寒问暖,遇到困难时主动捐款捐物,用志愿者火般热情温暖最困难的居民,帮助社区里重病居民度过人生最难熬的日子。

  2011年8月,退休党员朱凤清入住百步亭,当她看到温馨苑党总支“关爱站”墙上张贴的一副“欢迎退休党员回家”标语时,她心头一暖。于是朱凤清主动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队,成了一名党员志愿者,多次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在社区开展各类的宣传教育工作。

  她主动担任起502栋的党小组长兼楼栋长,没当过楼栋长,更不知道该怎样才能当好楼栋长。首先,她召开了家庭会,家人为支持她的楼栋长工作,专门为她配了一部TD手机,“TD手机话费包月,邻居们给我打电话,我都给对方回过去”。从此,朱凤清就走出家门,来到了志愿者中间,聆听了社区志愿者们许多感人的故事,激励着她做一名好志愿者。凭借以前做营销的“职业习惯”,朱凤清决定先把自己“推销”出去。

  “党小组长不止是一种身份,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要当好一名护旗手,守护好我们的‘前沿阵地’”朱凤清说。为了更好的为居民服务,她将自己的姓名、照片、手机号打印出来贴在楼栋门口,承诺“为楼栋居民服务”。每天早晨送走小外孙,她便在楼栋门口溜达,见人打招呼,主动上前介绍“我是楼栋长,有困难就找我”。没多久,4个单元,56户人家,都认识了这位楼栋长,楼栋里的矛盾也都找到了她。

  2012年,温馨苑的陈婆婆身患癌症。此时,家里的小外孙才几个月大,女儿又外出打工。这一病,家里乱了套。了解这一情况后,朱凤清与社区志愿者主动上门帮助陈婆婆,陪陈婆婆去医院打针、化疗、住院,一陪就是半天时间。为了照顾好,志愿者们排班轮流服务。

  照顾陈婆婆期间,朱凤清萌生了一个想法——要用志愿者火般热情温暖最困难的居民——成立“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

  朱凤清回忆起给志愿者服务队取名时说:“现在的社会节奏太快,很多人都忽视了身边人,缺乏交流,其实每个人都需要温暖,我们抱抱团给社区最困难最需要温暖的人以拥抱,就是希望能尽我们最大努力去温暖他们,让他们积极乐观起来。”

  “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帮助了不少特困家庭,朱凤清深刻感受到,对于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癌症患者等人群来说,他们最困难的,是身边缺少温暖。令朱凤清欣慰的是,在“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的感召下,社区涌现出一批批温暖的人,他们愿意把身边的困难人群当家人,付出一份爱,65岁的志愿者徐蔚便是其中的典型。

  今年74岁的彭汉珍,家住在百步亭社区温馨苑,是一名身患癌症的空巢老人,沉重的打击让彭汉珍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抱抱团帮帮邻”志愿队队员徐蔚听说后,主动与彭汉珍结为关爱对子,家里有什么好吃的也不忘送一碗给她。每逢节假日,徐蔚都会上门看望她,不断开导她,鼓励她不要放弃,在徐蔚帮助下,彭汉珍重新拾起对生活的热情和信心并主动加入到“抱抱团帮帮邻”志愿服务队,2019年她又签下了遗体捐赠书。

  “谢谢‘抱抱团帮帮邻’的志愿者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我没有什么可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的,我只能通过捐献遗体的方式做出一点贡献。”彭汉珍说。

  被“抱抱团帮帮邻”的温暖感染,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的还有仝浩。仝浩身体不好,总是一个一个人闷在家里,“抱抱团帮帮邻”的志愿者看在眼里愁在心里。于是社区开展万家宴、元宵灯展时志愿者们都主动叫上她,在“抱抱团帮帮邻”志愿者的带动下,仝浩的生活丰富起来,情绪也逐渐开朗起来,话也多了,也爱笑了。仝浩还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服务,把温暖带给更多的人,70岁那年仝浩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员志愿者。

  “我身体不好时得到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员的照顾,所以我自己也加入了志愿服务队,后来申请入党,年纪大了,能为社区发展出一点力,自己也很快乐。”仝浩说。

  “在我们身边,有一些邻居最需要帮助,他们就是重症家庭、失独家庭,80岁以上的空巢、孤寡老人。对他们来说,除了需要生活上能搭把手,还需要心灵上的‘抱一抱’。”朱凤清说。

  八年来,“抱抱团帮帮邻”的队员与150多位困难家庭结对帮扶,这支队伍由最开始的4名志愿者发展到现在的80多人。她们用金子般的心、火一样的情,为癌症、重症病人家庭送去党的温暖、社区的关爱,他们“聚起来是一团火,散开来是满天星”,让困难家庭告别绝望,走出困境,活出希望,活出幸福。

  “通过8年来的服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经融入到我们日常服务中,服务形成了常态化。我们还将开展抱团陪伴、抱团助疗、抱团助养等服务……”朱凤清说。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百步亭,巾帼志愿者,抱抱团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