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达人秀

郭太运:木版年画的守护神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9-09-02 16:56:29

  郭太运。94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朱仙镇年画)代表性传承人。13岁入开封市著名门神店“云记老店”当学徒。至今已从艺80年。被冯骥才先生称之为"年画泰斗"。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色彩厚重、鲜艳,构图饱满匀称,线条粗犷简炼,造型古朴夸张,艺术风格独特,内容题材丰富,多为脍炙人口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戏曲人物和人们所喜爱与敬仰的英雄豪杰,充分体现了中原劳动人民憨厚纯朴、热情豪放的性格和审美情趣。

  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的制作是采用传统手工套印的技艺,主要包括雕刻工艺、水印工艺。郭太运在认真地印制木版年画线稿,印制线稿是套印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在线稿印制完成后,印制师傅由浅到深把颜色依次套印到纸张上,整个过程有着严格的顺序与要求。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颜色厚重、艳丽,每种颜色都是经过老艺人精心熬制而成。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颜色厚重、艳丽,每种颜色都是经过老艺人精心熬制而成。

  如何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下去,一直是郭太运最关心的问题。在教授徒弟时,郭老也是毫无保留地把经验、技艺全部传授出来。

  薪火相传!郭太运在耄耋之年,还认真地教授徒弟朱仙镇木版年画相关技艺的要领。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郭太运,木板年画,守护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