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福州锦江社区:三社联动 共建幸福和谐家园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4-27 11:53:45

  锦江社区位于福州市鼓楼区西江滨大道66号,东邻江滨公园,西毗金牛山公园,南望闽江,北靠福州大学及千年古刹西禅寺,自然环境优越。辖区为封闭式管理的融侨锦江花园楼盘,有居民2013户6059人,占地400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分A、B、C、D、G五个小区沿江滨大道一字排开,绿化面积14万多平方米。在鼓楼区开展“大治理、优服务”活动过程中,锦江社区以“携手共建幸福社区”为理念,以“三社联动”为抓手,撬动社会公益基金参与社区服务,统筹发挥社会组织的参与和载体作用,在整合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开展社区活动,促进社区融合、推动社区自治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一、规范培育模式,助推三社发展
  1.调研社区需求。锦江社区居民素质较高且对社区自我管理的意愿较强,对社区服务尤其是文化、公益类服务需求较高。社区自有经费有限,政府购买服务无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社区活动内容不够丰富、覆盖面不够广、针对性不够强,社区服务不能完全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居民主动参与活动度较低,大多集中在退休人员、下岗职工和儿童等有求于社区组织的弱势群体或少数人群中。缺乏专业的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开展服务,社区大部分的资源和解决方案均来自政府。
  2.致力居民自助。通过打造“居民之家”、培育文艺队伍、精准帮扶、定向服务等方式,培养社区居民骨干,塑造“务实创新、以居民为本”的锦江精神,赢得居民的拥护和信任。针对社区已有较为活跃的居民自组织和相对成熟的社区服务体制,引入第三方组织助力居民自组织孵化,重点将娱乐兴趣小组发展成为公益互助小组,并为其提供活动经费、团队建设、项目策划等支持,回应居民需求。支持家长建立互助组织,开展“家风家训”“梦想童年”主题夏令营等活动,组建社区亲子社群、组建家长义工队伍,培育亲子相关互助社团,形成“以老带幼,以幼促青”的活动氛围。
  3.建立执行团队。创新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对接公益基金会——林文镜慈善基金会,通过与基金会达成合作共识,由基金会出资,成立由专业社工5人组成的执行团队,开启社区服务项目探索。及时向居民会议公布资金分配使用及各项目开展情况,通过“民情恳谈”“民主议事”“民主评议”等形式,让每位居民点评项目成果,并将点评结果反馈给执行团队,让每位居民成为监督员的同时,也让基金会了解了项目成效。
  4.助推三社发展。基金会通过设立项目,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开展社区服务,成为保障社区组织和社工队伍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项目资金“来自于社会、用之于社区”,将公益理念带入社区,促进公益慈善工作由“输出型”向“输出和内需并重”型转变。链接专业资源、专业人才服务激发居民参与,多方共同回应居民多样化需求,营造健康、友爱、文明、互助的理想社区生活。
  二、优化社区资源,形成共建合力
  1.整合社区商业资源。通过协助企业招商引资,打造滨西66商业步行街、社区医院、社区银行、社区超市各类基本生活设施等方式,建立起锦江社区商业圈。联合各商家开展“便利进社区、服务进家庭”的“双进”活动,促进居民和商家互动,逐步构建社区人际网,放大居民社交需求,以情感为纽带,使社区成为重要的交际场所。
  2.整合公共服务资源。积极对接政府部门资源,打造全新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少儿成长服务站(四点钟学校)及文化普及站,并通过政府采购,引进服务,对接需求,以温馨和谐的环境,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三全服务”。
  3.整合社区组织资源。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志愿者和党员的积极性,凝聚社区组织、物业公司、辖区单位、老年协会等多方力量,通过社区微信群,及时收集各方面诉求,并由社区牵头各组织及时处理,实现社区“微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大格局。
  4.整合物业服务资源。立足居民高素质的特点,把共同参与组织机制与民主管理机制相结合,将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成员吸纳到社区中,形成交叉任职,建立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公司、业委会“四位一体”组织架构,共同解决社区热点难点问题,形成“多元联动共治理”的基层治理机制。
  三、搭建多方平台,发挥共治作用
  1.构建参与平台。以鼓楼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有效撬动、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参与社区治理,社会问题在社区层面以慈善、公益、自治、互助的方式得以解决。项目基金来源当场、使用就近、动作透明、见效及时,居民参与有渠道、诉求能畅通。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居民自组织、基金会等组成议事小组,引导社区社会组织、社区银行、社区卫生所等内外组织参与社区事务,发扬民主、广泛协商。
  2.拓宽服务平台。根据居民实际需求设置多元化服务项目,从单一形态到多元合作,从政府包揽到多样路径。通过基金会带动鲲鹏社工和启福社工等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将专业工作交给专业人士。鲲鹏社工通过“金点子”计划,与居民或居民自组织等相关方建立信任关系,激发居民骨干及居民组织的公益意愿和行动,通过协助者的角色,骨干进行能力提升,推进居民骨干或居民组织自我发展。启福社工以开展直接服务为主,关注社区内不同人群的需求,开展各类助老、扶幼等直接社工服务。
  3.打造信息平台。优选各方资源,打造“锦江智慧家政”项目,引进福建源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州中青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分别负责线上、线下两个平台,采取智能数字化技术整合社会服务能力,让每位居民都能便捷、随心所欲地享受家庭生活所需的服务。以社区为服务站,以信息化、智能化的管理手段,以多渠道的信息发布方式就近提供家庭需要的服务,实现快速、高效的资源配置,满足了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
  4.培育公益平台。发挥居民优势,针对活跃的居民骨干和居民自组织设计“金点子”社区微公益支持计划,给予活动经费支持,扩大公益规模。注重创新性,资助项目符合社区本地特色,基于居民独立的思考和创新的想法。注重可行性,资助项目有人力和资源支持,可以在规定期限内实现。注重公益性,资助项目以社区居民公共利益和需求为出发点,不以盈利为目的,本着开放、包容、共享的原则,有利于居民之间建立联结。公益微创投年均支持开展活动20余场,投入资金5万元,协助并支持居民自组织开展相关活动2期10余次,居民主导微公益项目11个、服务5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福州,锦江社区基金会,社区治理,工作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