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中山社区:创新方式推进楼长制 开辟社区自治新局面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16:36:57

  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中山社区成立于2004年,幅员面积0.8平方公里,有5个居民小组,常住居民1793户5936人,流动人口1100人,是典型的老旧城区。社区主要凸显“五多”:一是辖区的危房多;二是老居民多;三是贫困人口多;四是流动人口多;五是卫生死角多。为加快把中山社区建设成为“邻里如亲,幸福家园”的示范社区。社区紧紧围绕“向善向上向美好,更亲更近更幸福”的工作目标,大力推进“法治、德治、自治、共治”四治建设,全面推进“楼长制”建设,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

  一、居民民主选“楼长”

  为了有效的发挥居民自治的作用,居委会根据社区居民总人口,在征求社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推荐楼长的楼栋或区域。一是征求意见设定楼长。中山社区一共152幢楼,结合楼栋需求和实际情况,楼层高于20层的可设立多个楼长,多层楼栋住户不足20户的,与相邻多层楼栋合并为一个楼栋设立楼长,少层独立楼栋的也可以跟相邻的楼栋合并设立楼长。二是居民全程参与选楼长。为了便于居民参与,提升居民的参与度,社区干部向每一户居民发放《推荐楼长意见表》,广泛征求居民的意见,在集中多数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经过社区组织审核确定楼长候选人,向辖区居民公示。三是在公示无异议后定楼长。通过张贴公告栏,手机、微信等客户端公示无异议后,最后确定楼长,产生楼长,社区共楼长选出32名。

  二、社区培训升“楼长”

  一是利用社区市民学校,邀请老师对楼栋长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培训等,让全体楼栋长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通过教育培训,提升了楼栋长的为民服务的意识,也提升了文明道德素质;二是通过上门入户走访,楼栋长与居民零距离接触沟通,加深了与居民之间的彼此了解,取得了群众对他们的信任、支持、理解,了解居民的家庭情况,做到了住户底数清,人员情况明,掌握了楼栋存在的问题,需要哪些服务,重点人员和弱势群体;三是通过在楼栋征求群众的意见和需求,妥善处理楼栋的疑难问题,违楼栋居民排忧解难;四是组织楼栋居民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健身活动和楼栋的卫生管理。

  三、完善机制奖“楼长”

  建立“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的网络新格局,使楼栋长成为其中重要一环,在社区与居民之间发挥桥梁作用,成为社区管理的“好帮手”,增强居民的凝聚力,促进社区和谐发展。制定每月一次楼长例会制度、每季一次楼长培训研讨会、每年一次楼长评比表彰大会,大大激发了楼长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社区的一些大事小事,凡是涉及到楼院居民的,社区都积极与楼长沟通,积极征求和采纳楼长的意见,办理结果向楼长通报,给他们参与管理的机会和权力,并时刻关心他们的身体和生活。

  四、人同群众拥“楼长”

  至建立楼栋议事管理以来社区为辖区居民大大小小解决的事情有156件,如:辖区93号105号120号等危房维修,102号119号等下水道堵塞,都是楼栋长组织居民自治维修解决;特别是龙景天都小区业主委员会到期至今没有选举成功以来,整个小区的安全、卫生、全部瘫痪,消防通道严重占用,出行都难。最后由楼长张兵、王元川、周波等人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一起议事,选出了业主代表来共同解决小区的一切事务,他们热心为居民提供服务,跑遍了楼上楼下的每户人家,积极主动传达居委会自治工作方面的要求,原来小区的大门可以随便出入、消防通道可以随便占用、绿化带无人打理、电梯坏了居民要爬楼梯。如今大门重新安装,居民进出需要刷门禁卡,消防通道里的小车、摩托车也通过志愿者联系相关的部门进行清理掉,绿化带也请了人员管理,电梯坏了楼长联系维修公司及时修理,这些都是通过楼长在居民中的第一平台,第一时间把居民的事情解决好。楼长都是居民口中的“楼宇大管家”“物业小助手”“绿色志愿先锋”。

  楼长管理开辟了社区自治的新格局,居委会与楼长共同商讨社区重大事务,形成社区事务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楼长是社区的“志愿者”,逐步成为社区管理离不开的“神器”。一位位楼长用自己的行动阐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社区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社区建设的重要作用,开创了社区建设的新局面。 (投稿:重庆市武隆区凤山街道中山社区)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中山社区,楼长制.新局面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