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社区投稿】河北承德鹰城铁北路里的“孝”声

来源:承德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07 08:28:52

  鹰手营子矿区,因清代为皇家驯鹰而得名“鹰手营子”,现在人们通常称之为鹰城。鹰城中心有一个街道,名为铁北路街道。街道里有老街坊,也有新居民,这里大部分人搬迁自那些资源枯竭的矿区。年轻时,矿工和家属们为国尽忠,年老时,儿女们为他们尽孝。几辈人,一座城,街区里流传着许多美丽动人的孝道故事,十五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人;骑自行车为爷爷买药的少年;伺候高龄父母起居生活的三姐妹……山城里的人们写着“孝”的故事,山城里的故事汇成山城里的诗——

  在鹰城铁北路街道居住的居民,祖籍来自全国各地,这是因为鹰城在过去一直是矿区,辖内铜矿、煤矿曾经为国家和地方做出过重大的贡献。在矿业兴旺的那些年,矿工来自全国的东南西北,以至于时至今日,搬迁到铁北路街道各个社区的矿区子弟们一坐在一起就说“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是为着一个目标走到一起来的”,那目标就是老辈人的青春年华献矿山。如今,几代矿山人都已经步入老年,矿区子弟们说起来的就是如何尽孝道。热闹的街道,这些年时时有一支舞蹈队会响起这样的调子:柳河柳叶绿/杏花开满坡/我轻拍树上枝条/你何时能落下/若是你落下/我就放了河中捞的泥鳅鱼/把你带回家/孝给母亲系银发/孝给父亲沏清茶

  街道党组织重视孝道建设

  近年来铁北路街道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探索“党建+”的工作模式,逐步形成党建+优秀传统文化、党建+物业、党建+志愿服务等工作模式特别是对老年人的关心、关爱、照顾在全市都是出名的,他们街道里有一所专门为老年人而建的社区老年大学。在那里,有老年人活动室,下棋的,画画的,跳舞的,康复锻炼的……多姿多彩的活动,成为铁北路街道社区的“孝道”服务品牌,他们每年都要举办多次文体活动,把文体活动做成凝聚老年人的心,增强老年人归属感的桥梁和纽带。为了满足高老年人更高层次的文化需求,两年前的10月,在区委组织部的支持下,街道成立了创业社区老年大学,让社区老年人活动有场所,学习有人教,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老年大学不但让这些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得、老有所乐,也切实提高了广大居民的文化素养,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老年大学的书画室,有学员30余人,他们上课积极,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们的书法和绘画水平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有的学员在全区组织的书法比赛中还获了奖。老年大学的舞蹈学员经常参加省市区的比赛,并且在各节点被各单位邀请参加演出,去年,她们自编自演的舞蹈《中国火起来》,走出河北省,参加在武汉举办的全国广场舞大赛,获得三等奖。去年年底铁北路街道还举办了全国网络春晚,里面的大部分节目都来自于创业社区老年大学的学员,他们的演出深受群众喜爱,很多节目被选参加了营子区举办的春晚。乒乓球队有队员17名,年龄最大的70岁,这些居民每天早上不到9点就来了,活动安排的非常紧凑,他们不仅打出了健康,还打出了矍铄的精神。

  居民自发的孝道精神令人赞叹

  “我没觉得累,也没觉得委屈,这些都是做儿女们应该做的”,面对大家的称赞王桂梅总是这样说。家住兴煤社区的王桂梅是社区里人人交口称赞的“名人”,十五年来护理植物人老公公,每天擦身喂食,把老人侍奉的没有长过褥疮,从来没有半点怨言,是大家一致认可的孝老爱亲的模范。

  同样是在兴煤社区,56岁的李夏丽,在父母眼中,她是听话懂事、通情达理、孝敬老人的好女儿。在丈夫眼中,她是勤劳能干、和善可亲的好妻子,在邻居眼中,她是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好心人。在她的婆婆去世后,李夏丽就和丈夫一起照顾起从营子日杂公司退休的老公公80多岁的白凤林。因为丈夫早早地从水泥厂下岗在汪庄邮局打工,工作繁忙,经常早出晚归,照顾老公公的家庭重担就落在这个媳妇的身上,李夏丽每天推着轮椅,带着老公公到楼下遛弯。李夏丽的儿子也很孝顺老人,自从参加工作后,爷爷要是吃什么药,都是他这个当孙子的给买回家。

  在兴煤社区还有三朵姐妹花。为了照顾父母,赵艳红和她的另外两个姐轮班到父母家,每天都要给父母梳头、擦脸、做饭、接屎接尿,精心照料。经常给老人洗澡、剪指甲。父母穿的衣服和用的被褥总是保持着干爽整洁,从没让老人穿过脏衣服,用过湿被褥,老人的屋子被三姐妹打扫的干干净净,她们还轮流费尽心思地为老人做可口饭菜,补充营养。

  孙梅、孙静是姐俩,她们还有一个哥哥。他们的父亲孙云生85岁,母亲82岁,因为脑血栓双双下不了床,姐俩组成一组,哥嫂组成一组,每组看护五天。几年来,他们默默地为这个家、为父母任劳任怨地奉献着。邻居们都说这对老伴有福气,有这么好的俩姑娘和儿子、儿媳妇,“像这样连儿媳妇都算上,闺女儿子媳妇一起孝顺父母的孩子真是不多见,很不容易,我打心里佩服,也很羡慕。”兴煤社区的老支书娄树存赞许的说到。躺在床上的老人虽然嘴里说不出来,却笑着点头。

  家住创业社区的刘万友,今年64岁,他是马圈煤矿退休工人,他的老伴韩桂华66岁,从46岁就得了脑出血。儿子在京郊上班,女儿在张家口上班。刘万友对妻子精心看护,这一照顾就是20年。闲余时间,刘万友去看望搬到一个小区的老乡,看到老乡双目失明,娶个脑膜炎媳妇,这个热心肠的刘万友还常常照顾起这一对残疾老乡,平时给人家跑腿买药啥的。

  创业社区的书记还带着记者走进了一个2018年被评为营子区的最美家庭,男主人名叫高田,女主人名叫王凤莲。他们曾经悉心照顾过80多岁的婆婆,还给闺女看护两个外孙女,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56岁的高田谈起为何被评为最美家庭,他说:‘我们是一个朋友相信,老人孩子喜欢的人家!’

  在铁北路街道有兴煤社区、创业社区、东风社区、路北社区和桥西社区。这些社区,有许多的孝顺儿子、孝顺媳妇,孝老爱亲的人们,他(她)们勤俭持家、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就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为自己的家庭默默撑起一片天,用自己的言行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记者马国臣 通讯员 高宏伟)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鹰手营子矿区,网络春晚,广场舞大赛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