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民主

杭州:“促动师” 让社区议事更高效更有活力

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9-05-13 14:57:11

  促动师,这三个中文字大家都认识,可连在一起是什么意思,可能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

  最近,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来了一个促动师团队。什么是促动师?小河街道为什么请来这些促动师们?他们又能给街道百姓带来什么变化呢?

  促动师这个新兴职业,究竟是做什么的

  今年47岁的沈墨是一名职业促动师,接触促动师这个职业已有5年。

  “促动师在国外已经是比较成熟的行业了,主要服务于企业、高校和社区建设等,在国内目前还处于新兴阶段,据我了解杭州有认证的中高级促动师也就十几二十个。”沈墨说道。

  那么促动师是做什么的呢?

  “我们主要的作用是保证小组围绕目标有效运作,促进成员更高效思考和对话。”沈墨表示,可能有些人会觉得这和企业的培训师之类有点类似,“其实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角色。”

  沈墨进一步解释道,培训师是以讲授为主,是方案提供者;促使学员思考的主要是学习内容本身,促动师则更多的是以设计者的身份出现,是倾听者,是不良互动方式的干预者。

  这么说可能有些难以理解,那么我们就结合沈墨和团队小伙伴们在小河街道展开的工作,来直观感受下促动师究竟能带来什么吧。

  团队共创、群策群力,促动师加入后会议效率大大提高

  前段时间,小河街道小河社区内开展一场“红茶议事会”,30多名居民代表就广兴新村改造提升方案展开激烈探讨。

  按照以往社区开会讨论的流程,一般由主持人来串场,大家进行讨论,往往聊着聊着就容易跑偏,而且讨论结束后,没有人能用专业方法对结论进行归总,往往达不成什么效果。

  有了促动师,情况就不一样了。

  在议事会开始前,沈墨和团队就同街道、社区领导及高校教授三方一起开了碰头会,对于会议流程进行设计。

  会议开始后,作为促动师,沈墨首先采取了“团队共创”这一促动工具。

  “所谓团队共创,就是参与者聚焦一个问题,对问题的解决进行头脑风暴,小组内部每名成员先发言,再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发言,将得出的解决方案的关键词进行分类排列,把雷同的进行合并,形成最终的几个中心词。”沈墨解释道。

  当天与会的居民代表被分成7至8组,针对广兴新村改造提升方案每位代表都在小组内得到了发言的机会,调动起了大家的积极性,小组内部讨论后,每个小组都有了自己的关键词,再将各个小组的关键词汇总分类归纳后,最后得出了社区环境整治、屋顶漏水、停车问题、治安管理等六个中心词。

  接下来就用到了第二个工具“群策群力”。

  有了中心词之后,接下来就是要对每个目标任务进行拆解,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

  居民代表就每个目标任务进行拆解,促动师则在现场画一个矩阵图,把代表们不同的解决方案根据难易程度、收益大小等指标填到矩阵图内进行评估,这样便可以直观地得到最优解,最后形成一份行动计划表。

  “整场会议时间不到两小时,但是因为有我们提前的设计和专业的引导,因此效率非常高。”沈墨说道。

  每天都在开会,但你真的知道应该怎么开会吗

  为什么会想到要引入促动师团队来进行社区管理呢?小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钱贤鑫说了一句非常质朴却引人深思的话。

  “开会我们每天都在开,社区圆桌会、议事会我们多年来也一直在持续,但有多少人知道开会究竟应该怎么开呢?”

  钱贤鑫说,以往社区开会,一般就是领导讲话,大家各自发言,往往时间很长,最终效率却不高。

  “开会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了促动师加入后,每个与会者都能充分发言,贡献自己的智慧,而且更加平等。”钱贤鑫举了个例子,比如会议规定每个人发言时长为2分钟,在发言时就会有一名计时员,控制每名与会者的发言时间,这就是开会的规则,不管从发言权还是发言时长,每个人都是平等的。

  “说到底,老百姓的事情,是需要老百姓一起来商量的,经过几次会议下来,每个与会的居民代表都能有机会发言,而且会有人记录下来,这就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参与感,增强了主人翁意识。”钱贤鑫表示,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当老百姓觉得自己在会议上有价值时,就会更愿意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而会议通过的解决方案都是来自于社区居民,因此在后续施工的时候,就会少了很多阻力。

  “明天我们会组织社工学习相关的促动技巧,下周还会安排社工去复旦大学进修相关专业知识,在请促动师团队来协助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把社工团队培养起来,方便今后工作更好地开展。”钱贤鑫说。其实引入促动师的这个“红茶议事会”,也是有独特寓意的。“‘红’意为红色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及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喝着红茶共商议,能营造轻松温暖氛围,引导居民为自己美好家园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能量。”钱贤鑫说道。

  小河街道开展尝试后,杭州其他一些街道也来找过沈墨的团队,但由于人手有限,沈墨决定在小河街道先沉淀一年,用一年的时间和街道一起来磨合,探讨研究如何让促动师在社区工作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其实对于社区和高校,我们是以公益性质为主,只象征性收取一些费用,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还是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领导力、绩效提升等问题。”对于不少人好奇的收费标准,沈墨倒一点不回避,“一般服务企业单次收费的话,在一万元一天左右,还有一种是长期合作的项目制,一般培训都会在10次以上,会动用比较多的师资力量,费用在几十万元左右。”

  那么想成为一名促动师,要具备什么专业知识背景呢?沈墨表示,基本要具备的专业知识主要包括社会心理学、组织行为学和管理学三方面。

  “目前不少的促动师,都有过培训行业或管理岗位从业经历。”沈墨说,想成为一名促动师,还是要经过比较系统的培训,目前国内对于促动师的认证主要是专业协会组织和认证培训机构,认证过程可不轻松,需要进行考试、提交论文并通过专家考评等。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促动师,社区,议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