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丛台区三陵乡:窑里窑外 环绕发展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5-20 14:12:52

  从5月初开始,丛台区三陵乡高窑村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川流不息,许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该村采摘樱桃,游客们站在樱桃园西望大美紫山,北眺赵王陵台,提上篮子采摘樱桃、环境优美心情惬意!

  窑里环绕连接、协同发展

  高窑村以前只有一条狭窄的小路过往,该村属于丘陵地带,经济相对落后,以前主要以种植玉米、谷子为主,遇上旱涝全年无收。三陵乡党委、政府为彻底扭转该困局,在丛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将天下第一龙旅游路动工北延,全新修建一条长达8公里的环游新路线,将姜窑、周窑、高窑、黄窑4个村环绕连接、协同发展。为切实提高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三陵乡邀请山东农业专家“把脉会诊”、政策沟通;寻找有经济实力的土地流转大户分片承包,资金融通;该村农民在家门口既可以收取租金,还可以打工挣钱,民心相通、美美与共。

  一村富不算富,村村富共致富。除了高窑村发展樱桃园外,姜窑村与天下第一龙景区合作打造桑葚采摘节,已成功举办四届,每年吸引游客上万人,带动本村经济快速发展;周窑村利用丘陵地形已成功举办两届越野拉力赛,吸引邯郸周边汽车发烧友前来追捧和挑战;黄窑村利用民宿窑洞,正在打造体验式农家旅游,拉动本村经济发展。“5月26日,我乡将举办首届‘洋河杯’半程马拉松赛事,届时选手们将沿着天下第一龙旅游路顺道而上,途经罗敷女故居、赵王陵台等景点,看窑里特色、品三陵文化!”三陵乡人民政府乡长史银光信心满满地说道。

  窑外园区相连、品牌发展

  三陵乡除了七个窑外,还有六个陵,尤其以陈三陵村的“甘丹冬枣”最为出名、家喻户晓,深受广大市民喜爱,每年国庆节前后,成千上万的游客闻名而来、自驾采摘。同时该村还成立了“甘丹冬枣”合作社,利用网上平台在线销售,拉动全乡经济迸向发展。

  陈三陵村“甘丹冬枣”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打开市场,得益于三陵乡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和精心指导。以前陈三陵村的村民谁种谁的枣、谁摘谁的枣,光知道好吃,形不成品牌、打不开销路。从2017年起,三陵乡引导陈三陵村及周边各村成块连片种植冬枣,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摘、统一品牌、统一销售;2019年,三陵乡主动而为、乘势而上,在陈三陵村延伸冬枣产业链条,除了线下采摘、网上销售外,将滞销冬枣及时提炼深加工变身果脆,销往各大超市,增加市场附加值。

  一园有不算有,园区有共富有。除了陈三陵村种植冬枣外,姜三陵村、李三陵村、薛三陵村也纷纷加入“甘丹冬枣”合作社,形成千亩冬枣园区。工程村利用特色小米种植,科学研发“古黄粱”清酒,形成清酒融合发展产业园区,享誉邯郸、走出河北、推向全国。同时,工程村还引进种植“辽河一号”“清香”两种市场热销核桃,形成两千亩核桃产业园区,带动周边农民共同增收致富……

  2019年,三陵乡确定了乡村振兴战略攻坚行动目标,拉出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既发展窑内经济,又壮大窑外园区,村村出特色、家家有收入、园园有品牌,形成记忆乡愁、富满人间的新时代格局。“乡村振兴经济支撑。窑里窑外同步发展,村内村外协同发展,最终形成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共奔小康!”三陵乡党委书记吕建峰信心百倍地说。(本工作动态由刘子平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三陵乡,乡村振兴,发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