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百步亭社区:文化育廉 家庭助廉 廉政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百步亭社区 发布时间:2019-05-21 10:59:01

  漫画《廉洁》

  “王爹爹,您这组廉政主题漫画真是既生动形象,又容易让人接受,引起共鸣。”近日,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举办的党风廉政建设漫画展吸睛无数。

  据了解,这一组党风廉政建设漫画展由居民“漫画宣传员”王景明创作完成,共20余幅。这一组党风廉政建设漫画展将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各苑区、楼栋等公共场合巡回展出,这是社区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百步亭社区落实省市纪委“十进十建”活动要求,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全面构建社区廉政文化氛围。

  “红色文化”正党风  加强廉洁自律教育

  百步亭社区党委会议

  社区党委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内监督条列”,每年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要求党员干部对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听民声、察民情、倡廉风,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和勤政意识。支部每月组织党员过组织生活,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及要求,讲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报当前群众举报动态,查找各自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社区成立延安精神研究会,组建报告团,定期对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自律教育。每年分批组织社区骨干、优秀青少年赴中共五大会址暨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旧址等省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培训,5年来培训1万多人次。

  社区党委成立19年来,坚持每月举行升国旗仪式。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的讲话,每次都有2000多人参与升旗仪式。

  社区“七一”表彰大会

  每年“七一”召开纪念表彰大会,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举办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和事迹展览。

  百步亭社区发起“万人绣党旗”活动

  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百步亭社区向全国发起“万人绣党旗”等系列活动,表达“百步亭人永远跟党走”的心声。

  “家园文化”淳民风 传递廉洁正能量

  楼栋架空层成为廉洁文化活动场所

  建设廉洁文化阵地。社区与驻社区企业、驻区行政机关共同投资过百万元,兴建了100多米社区廉洁文化长廊、1万多平米廉洁文化活动广场、10多个楼栋架空层廉洁文化活动场所,常年开展廉洁文化宣传画展。

  社区廉洁文化宣传队伍

  创作廉洁文化作品。社区组织有文艺特长的社区居民,组建了社区廉洁文化宣传队伍。社区书法协会,创作了出淤泥而不染、心静自然凉等众多廉洁文化书法、绘画作品,进行展示。社区渔鼓队,将“八项规定”精神编成渔鼓词和儿歌,在社区演出传唱。

  用海带做成的“廉”字菜肴

  “反腐倡廉”菜肴

  开展廉洁文化活动。一家一道菜,上万居民参与。“百步亭万家宴”成为了社区廉洁文化的品牌活动,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19届。万家宴上,社区居民用腐竹莲藕做成的“反腐倡廉”,用面包制成的“重拳出击”,用萝卜雕成的“打虎拍蝇”,用海带制成的“廉”字等“菜文化”,表达了对中央反腐倡廉的拥护与参与热情。

  《警钟长鸣》元宵花灯

  《老虎苍蝇全打光》元宵花灯

  “百步亭元宵灯展”,居民将廉洁文化内容制作成灯笼,万展花笼齐放,吸引武汉三镇10万市民来百步亭看灯展,营造了浓厚的廉洁氛围。

  “传统文化”促家风  激发“廉荣贪耻”荣辱感

  百户家风启示录

  百步亭社区弘扬传统的孝廉文化,激发居民“廉荣贪耻”的荣辱感,培育了向善向上的行为习惯,在“做好事”中受到“当好人”的教育。社区发动居民动手写下自己的家风故事,从5000多户参选家庭中优选编辑了《100名党员家风典范》、《100户家风启示录》、《100个志愿者的故事》画册。

  社区居民欢迎“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李声英家庭载誉而归

  90多岁的老人李声英,是辛亥首义志士、新中国第一任农业部部长李书城的女儿。李书城曾立下了“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规,李声英在武汉工作生活60了多年,从未对外人提及自己的身世。一家三代四口,居住在一个狭小的单元房里。社区以李声英为典型,开展事迹宣传和家风教育,在社区居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李声英家庭2016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看望志愿者孙翠云

  社区志愿者孙翠云,患上了乳腺癌,她仍坚持志愿奉献。社区捐给她救命的钱,她舍不得花,连包扎溃烂伤口的纱布钱,都要节约下来,改用普通餐巾纸敷垫。一元、两元,她节省下了3100元的医药费,捐给了13岁的白血病儿童,还上交了500元的特殊党费。病重的她想到唯有一双眼睛是她的骄傲,就说服家人签订了捐献协议。

  王汉平和老伴均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书

  在百步亭社区里,像孙翠云、王汉平这样,生前志愿奉献、死后捐献遗体的,有100多人都签订了协议书。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百步亭社区,廉政文化,崇廉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