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左文学:只有老百姓好了,才是真的好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8 17:15:19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乐平镇塘约村党总支书记左文学:

  只有老百姓好了,才是真的好

  我的家乡塘约村,在贵州的大山深处。我在那里出生长大。2000年,我被推选为村主任,后来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村情是:供电线路被盗,供水设施被毁,只有一条土路进村,劳动力外出打工基本走完,要发展谈何容易。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6月,一场大洪水,把村庄冲得更穷了。为了重建家园,我把党员分配到各个村民组,成立党小组、组委会,带领村民开始生产自救、修房修路、安抚群众。我深深体会到:一个村子一定要有几根撑得起来的柱子。什么是柱子?党员干部就是柱子。什么是根基?基层党建就是根基。根基扎实了,柱子立直了,村子才有希望。

  2016年,村里组织义务修路,半夜三点了,大家还在工地上忙活,我看见村里85岁的老党员也在场,我说:“你八十多岁了,干吗还在这里,快回去,让年轻人多干些。”老人说:“党员是一面旗帜。这个场面我年轻的时候见过,现在又看到了,我哪舍得走啊!”抓党建,让大家看到了党员的作用、榜样的力量。

  过去村里滥办酒席,为了收份子钱,有的贫困户甚至贷款办酒。如何刹住这种恶性循环?我们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制定村规民约。对不参加公共事业建设的,不交卫生管理费的,乱办酒席铺张浪费的,贷款不守信用的,房屋乱建不按规划的,配合党小组、组委会工作不积极的,不执行村支两委重大决策的,不孝敬父母、不奉养老人的,不管教未成年子女的,一旦违反,就不再享受村集体发放的补贴。村规民约面前,党员群众人人平等。抓自治,让大家感受到规矩的约束、群众的力量。

  党员和群众组织起来了,脱贫就有了基础。我们建起了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会开车的到运输公司,会盖房的去建筑公司,种地能手到蔬菜基地,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让人人有活干、有钱赚。村民小王是贫困户。听说成立合作社,她头一个报名。听说合作社成立建筑队,她又是头一个报名。依靠合作社,她过上了稳定的生活。我们发展合作社,不仅仅是壮大集体经济,更重要的是增加村民收入。一个好的村子,不是有多少富裕户,关键是没有贫困户。通过抱团发展,村民收入从2014年的不到4000元,提升到2018年的14000多元,村集体经济从不到4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362万元。2017年,我们这个曾经的省级二类贫困村,彻底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了整村脱贫。

  看着塘约的变化,我心里深知,如果没有党的政策,我再有能力、再努力,也不可能带领全村脱贫致富。现在,全村实现了通村、通组柏油路全覆盖,连户路、庭院整治全覆盖,网络电视全覆盖。日子好了,外出务工的很多人又都回来了。大家都说,在外边干,不如在家里干。望着家乡绿油油的土地,看着山坡上一片片的果园,我更加体会到了:只有老百姓好了,才是真的好!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左文学,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发言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