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杨春敏:不是做样子 而是一辈子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1 12:15:14

  我所在的团结坝社区,过去是远近闻名的“问题社区”,用居民的话来说,当时的社区是“环境脏兮兮,人心乱麻麻,秩序乱糟糟,问题成堆堆”。

  看着社区这个样子,我心有不甘。“问题社区”这团乱麻,到底怎么解开?我本想入户走访摸清情况,可竟然没有一个人给我开门儿。有的居民直接说:“你们连卫生都搞不好,还能做什么?”

  既然居民对社区环境卫生不满意,那我就先从环境卫生整治开始!我铆足了劲儿,带着社区工作者开始了艰难的垃圾清理工作。垃圾太多,清洁工摆摆手说干不了,那我们就自己干;卫生死角多,那就一处一处来;一天干不完,那就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记得社区最难解决的一个垃圾坑,深达8米,臭气熏天。大家都犯了难,有人甚至想放弃。可我知道,背后有无数双眼睛在看着我们,看我们到底能不能解决这个难题。

  我找来一根麻绳拴在腰上,让同事把我从边坡上吊下去,一筐一筐地往上清运垃圾。一天下来,我的腰被勒出了血痕,我咬着牙消毒上药;陈年垃圾又脏又臭,怎么清洗,身上还是臭烘烘的。让我没想到的是,没过两天,当我再次准备下坑的时候,不少党员居民自带工具“入了伙”。那一瞬间,我的内心无比感动,之前所有的苦和累,都值了!

  社区的环境卫生问题解决了,我们还面临一个更大的难题,如何帮助社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当时,网络没那么发达,我们就一家一家地去跑用工企业,收集用工信息,向他们推荐社区失业人员;一家一家地去入户走访,了解失业人员的家庭情况、求职意向、技能特长,向他们推荐我们收集到的岗位信息。就这样,我们用了一整年的努力,帮助400多名就业困难人员都找到了新的工作岗位。

  随着危旧房改造,原来的老职工、老住户纷纷搬走,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成了团结坝的“新邻居”,为了找回“熟人社会”的感觉,我们发起了“巷内无生人”行动,帮助“新邻居”融入社区大家庭。我们开设“新邻居”服务窗口、建立“新邻居”民情档案、牵手新老邻居开展联谊活动,实现了“巷内无生人,邻里一家亲”。

  居民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在哪里。怎么样才能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我们建立了“三张清单”机制,将辖区社会单位能够提供服务的项目整合成“资源清单”,与居民的“需求清单”对接,形成民生实事“项目清单”,社区由之前的“单打独斗”逐步走向了与驻区单位的“抱团合作”。

  在我心里,为社区居民服务,不是一阵子,更不是做样子,而是一辈子。我这辈子能够当一名社区工作者,为我挚爱的社区居民服务,我感到非常幸福。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社区,书记,志愿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