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玉门迎宾路社区: 对标准 促提升 推进基层党建规范化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03 09:31:57

  迎宾路社区在对标落实《甘肃省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紧紧围玉门市“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活动确定的各项任务以来,以“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品牌特色,完善服务体系”为目标,结合实际,找到社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年初领跑计划的党建+工作,不断丰富党建引领全盘社区工作,围绕“三注重”明确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落实规定动作,找到工作短板,确保党建融入中心工作顺利推进。
  注重“创设载体”、不断充实内容。


  坚持搭平台、建载体、搞活动,不断充实载体内容,让形式为内容服务。迎宾路社区党组织以年初领跑领先计划为总,坚持抓总,以楼院支部为中心,在民主推荐、心愿收集的基础上,以“菜单”模式为准,收集群众和党员提出的建议和心愿,通过总支、支部委员会汇报及再研究,通过组织开展的“情暖老人心,浓浓敬老情”、“扫除黑恶势力,夯实基层组织,争当铁人先锋”、“党群联盟,搭建传承文化连心桥”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的策划及开展,打响了助推文明建设的“支部庭院”、承载多元需求的“红色港湾”、落实共建共享的“红色驿站”等品牌效应,建强了基层堡垒,防止和解决了,社区党组织在开展党建过程中“重形式、轻内容”“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等问题。
  注重“谋划部署”,跟踪督查落实。


  坚持谋划在前,层层部署推动,强化督查落实和跟踪问效,让楼院党支部“明责知责、履责尽责”。一是对照《标准》要求。迎宾路社区党总支制定了包抓楼院支部党建联系点制度,党总支委员实行每月轮岗联系和指导支部党建工作和督查检查在党总支委员会上安排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每月一般不少于1次,在提高楼院支部落实责任的同时,在思想深处植入“学转促”的概念。二是建立全覆盖包抓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落实机制。街道社区实行街道党委委员包抓基层党建联系点全覆盖,实行月度对接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情况,确保随时联系、随时深入,帮助联系点完成规定动作,通过落实落实机制的建立,党委委员与社区党组织建立好沟通渠道,互相沟通,群策群力,共同共商解决党建开展期间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工作方法,防止和解决了“重部署、轻落实”“开始轰轰烈烈、结果不了了之”的问题。

       注重“典型引领”,带动整体推进。


  坚持点上发力、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一是落实大党委工作运行机制。社区通过大党委成立会议的成功召开,并与大党委成员单位签订“党建工作联盟”协议书。通过与辖区企业签订共驻共建协议,结合每月制定轮值计划,大党委成员单位与社区组织开展党员联管、活动联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社区党组织对大党委委员的日常的建言献策、活动的联动策划等方面、委员联系群众情况、工作落实情况、参与治理情况、发挥模范作用情况进行量化打分、评比,并在年底党组织辖区“两代表委员”、辖区单位党组织代表、居民群众代表参加测评会,对“大党委”委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激发大党委委员履职和互助力,在潜移默化间竞相仿效,提升党委委员学比赶超的能力,用党员先锋激励其他委员,起到教育影响作用。二是优秀党员示范引领,树立正面典型。开展示范性教育,转变以往教育党员、引导党员形式,今年,楼院党支部在开展组织生活期间,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在重点任务安排和重要学习的内容的研讨和交流上,通过沟通渠道的畅通,让党员和党员之间加深彼此印象,以更直观、更形象的方式,让“优秀党员”涌现出来,在每一次会议中,每名党员都能成为会议和活动的主人翁,发挥议事和研究、策划及执行的榜样作用。通过研讨交流的平台的建立,从细节上,规避掉支部党员间的陌生程度,从活动策划参与到组织到组织生活的成功开展,楼院党支部抓住先锋指数、堡垒指数这个关键,严格落实季度自评、半年党员互评、支部测评规定动作,让真正的优秀党员被“评”出来“测”出来。让优秀党员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其他党员,优秀党员典型引领全部党员的良好氛围。防止和解决了“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见盆景、不见全景”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玉门,迎宾路社区,基层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