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湖北京山:一个“+”号解开社区治理难题

来源:平安法制荆门 发布时间:2019-07-12 10:13:10

  随着城镇化加快和人口集聚规模加大,更高要求的社会治理和公共资源配置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过去多头治理、条块分割、单打独斗的治理模式越来越难以应对经济社会深刻变化带来的新问题。

  如何攻克基层治理的痛点和难题?

  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市从党建引领入手,做好一道“+”号题,将社区“大党委”与“大综治”有机结合,统筹使用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建成无死角治安防控体系和全方位为民服务机制,把各类矛盾有效化解在基层。

  “+”号拓展机制外延 打通治理界限

  社区大党委是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组成的非建制性党组织,“大党委”书记在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驻区单位“一把手”中推选产生。担任“大综治”组长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大党委”副书记,这样形成了交叉任职、管理有序、治理有力的联动机制。“大党委+大综治”每季度举行一次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区域内党建工作、综合治理、社区建设以及居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以往社会治理牵头难、协调单位参与难、资源整合落实难的症结迎刃而解。

  实验小学门前路段,是出了名的交通拥堵“老大难”。多少年来,只要遇到上学放学,人车就特别挤,稍有不慎,就堵上了,群众意见不小。2019年4月,文峰社区“大综治”组长、支部书记陈红梅将这一难题提上了联席会议,社区“大党委”书记杨剑通过协调各方,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通过落实早晚“护学岗”,在学校周边划设临时停车点,协调教育局进校召开家长会宣传有序停车,协调城管整治游动摊贩,经过一个多月的联合执法和常态管理,这里的拥堵消失了,过往群众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大事共议、实事共办、要事共决、急事共商”的制度安排打通了条块、领域和权属的界限,使原有治理机制外延得到拓展。

  “+”号整合公共资源 形成战斗合力

  京山市委组织部出台了构建区域性大党建工作方案,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社区“标配”的警民巡逻队是“大党委+大综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抓手,每支队伍10人,由社区干部、辖区单位党员、民警和社会志愿者组成,每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2次巡逻,重点检查治安“三防”,及时解决安全隐患,协助调处矛盾纠纷。

  “以前,巡逻队就算给经费也组织不起来,而现在为什么一分钱报酬没有,却有那么多人报名进来?”新市镇综治办副主任吴科胜说,“首先是领导带了头,单位与单位之间有了比较意识;其次是驻区单位多党员多,分班干活减轻了工作量;其三有正向激励和横向考评,结果会影响单位评优和个人提拔”。

  新市镇有9个社区,每个社区都建立了“大党委”,辖区内8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全部加入了“大党委+大综治”治理体系。社区大党委还吸引区域内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负责人兼任大党委委员,壮大了共建共治的力量。

  驻区单位和社区“一班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起赢”,实现了“组织联建、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办、治安联防、服务联做”,战斗力显著提升。

  “+”号创新服务载体 事事有人领办

  驻区单位党组织每年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开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

  在“党员做义工、服务当先锋”活动中,在职党员结合职责和特长,主动到社区认领服务岗;入党积极分子在社区接受培养考察,开展联学联做;驻区单位包联网格,对困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不稳定户摸底跟踪,认领“微心愿”。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融合”等活动,2000多名党员收集问题线索1600多条,领办各类社区事务700多件次。

  “综治微社区”是反应最快、互动最便捷的信息雷达,哪处河坡着火蔓延,哪处老人迷路,哪处大树被风吹歪,都能在第一时间有图有真相地反映到平台上,并能够件件落实,事事回应。

  “驻于社区、关心社区、服务社区、建设社区”,正是大党委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居民自愿参加到社会治理的行动中来。社区禁毒组织、幸福家庭俱乐部、慈孝文化志愿团等一大批社团组织得到孵化和成长,为基层社会治理和民风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

  社区“大党委+大综治”推行一年多以来,京山市“110”报警有效警情、刑事案件持续下降,“两抢一盗”等民生案件降幅明显,其中入室盗窃等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5%,居民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社区治理,难题,矛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