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这里是遂川!一幅秀美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展开

来源:中国社区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9-07-12 10:59:33

  遂川是个神奇的地方,有着“文献名邦、红色之源、名茶之都、温泉之乡”诸多美誉。

  它古,拥有1800多年历史的深厚文化底蕴;它红,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核心组成部分、红军长征的始发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创造了“24个第一”;它绿,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生态家园

  同时,它也是江西省吉安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的县, “十二五”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罗霄山片区开发与扶贫攻坚县。财政不宽裕,百姓还不富。

  遂川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创新引领、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践行吉安市委实现“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攻脱贫、惠民生、促改革、优生态等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

  生态篇  碧水蓝天景色美

  遂川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区,森林覆盖率达78.4%,为江西省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旅游大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绿色名县、江西十佳绿色生态县;省级森林、园林、卫生、文明城市。

  在衙前镇溪口村,一江碧水,两岸翠色,三五竹排,茫茫楠木林,蜀水河畔,河道保洁员朱德福捡拾漂浮垃圾之余,还不忘拿出手机拍上美景,晒到微信朋友圈,让亲们感受到了江南水乡的诗意,“现在正是蜀水观光旅游的好时期,一到周末,来我们这游山玩水、溯游徒步的人特别多,‘五头护水’作用大呀!”这是遂川县深入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积极成效的一个缩影。

衙前镇杜鹃

  环境质量改善更加明显。近年来,遂川县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全境开展了“降坡封尘”行动、不达标机动车整治和严禁农作物露天秸杆。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5%,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较2017年下降5%。

  该县还积极推进以遂川江、蜀水河水污染治理为重点的水环境整治;积极开展“清河护河”行动,实现“河长制”全覆盖;工业园区污水排放严格按照一级B标准集中处理后排放,在线监控设备顺利通过验收,实现了实时监测。

遂川江

  2017年,遂川县启动了遂川江流域生态综合治理示范河流工作,通过修筑防洪堤、启动遂川江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改造老城区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并运行雩田镇污水处理厂,综合治理河道10公里,一条“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示范河流逐渐形成。

  产业篇  绿色发展成效显

  继续夯实农业基础。遂川素有“中国金桔之乡”“中国茶叶之乡”“中国板鸭之乡”等诸多美誉,“形如钩,香如栗,白毫显,味醇厚”的“狗牯脑”茶更是名扬海内外,2010年、2015年分别获上海世博会、米兰世博会金奖。

  如何让老区百姓早日摆脱贫困步入小康?遂川县委、县政府树立“茶业兴则遂川兴、茶业有名则遂川有名、茶业强则百姓富”的理念,从2011年开始举全县之力,把做大茶产业、发展茶经济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突破口来抓。目前,全县已有20多万亩茶园开展有机认证,11.6万亩茶山获得“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狗牯脑”茶年产量8000吨,综合产值18亿元,品牌价值达20亿元,带动40%多的贫困户通过茶产业实现脱贫。此外,遂川还因地制宜发展井冈蜜柚、中草药、毛竹、林下养殖等绿色富民特色产业群,多渠道促农增收。

  工业经济迎难而上。遂川县立足资源优势,深挖特色潜力,靶向出击,优势产业集聚升级步伐加快。该县大力推进“一园四区”建设,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硅晶材料、绿色食品和森林工业四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2018年遂川工业在全省排名由2016年的68位前移到45位。

  旅游经济长足发展。遂川拥有全国生态旅游大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生态魅力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等5张“国家级绿色名片”,该县积极打好5张“牌”,写好生态旅游大文章。把高山梯田旅游作为“全景遂川、全域旅游”的引爆点,以左安桃源梯田、大汾米岭梯田等6个乡镇10个群落为示范点,加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开发生态乡村旅游,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坚持茶旅结合,在遂井公路、遂桂公路沿线两侧建立百里金橘长廊、十里茶叶旅游观光带,重点打造以采茶、制茶、品茶、论茶等体验式一站式茶旅文化。同时综合开发建设温泉度假村和茶园农家乐,打造全省最大的温泉——茶文化旅游中心,逐步形成旅游开发和金橘、茶叶发展互动双赢、同频共振的良好态势。通过农家乐串联汤湖、左安、高坪等乡镇生态景点,实现遂川全域旅游,将遂川打造成为养生天堂、度假天堂、写生天堂、摄影天堂。

梯田

  文化篇  基层文化显活力

  6月12日晚,伴着江西民歌风味的旋律,和着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北京中国铁路文工团二七剧场舞台的大幕徐徐拉上,江西省文演集团与遂川县联合出品,新编现代京剧《碧血慈云》进京首演取得圆满成功。

  闲暇时,看一场家乡味的京剧,观一回历史积淀的博物馆,逛一趟底蕴深厚红色街区,家住县城的退休护士邓金香感叹:“真不敢想,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大城市般的文化盛宴。”其实,有这种感慨的遂川人越来越多。

龙泉公园晨练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这些年遂川县大型文化活动不少:全县脱贫攻坚成果展演、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场舞大赛,国宝级文物首次走进首都博物馆……好节目、好产品更是走出“县门”,一展风采。

  为缩小城乡同龄孩子课外阅读量的差距,遂川县大力推进公共图书管建设,设立10个乡镇分馆,高标准建设310家农家书屋。为提高基层文化活动水平,遂川县积极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从文广系统选派33名优秀文化工作志愿者到各乡镇提供综合文化服务;以农村、社区、校园、老年、机关为主线,开展群众文化辅导和培训,仅2018年就举办艺术门类辅导培训班32期,累计参培人数1080人。

  脱贫篇  干群勠力齐攻坚

  遂川是吉安市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的县,也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罗霄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2019年4月28日,江西省政府作出批复,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同意遂川县脱贫退出。

  遂川县是如何做到的?2016年以来,遂川县以开放的思维,从“两不愁三保障”入手、着眼,叠加政策红利,放大幸福效应。蹚出茶业扶贫新路子,打好增收致富“组合拳”;开启拎包入住新模式,圆上困难群众“安居梦”;构建健康扶贫新防线,确保贫困群众“能就医”;开辟教育扶贫新渠道,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线”。

  2016年至2018年,遂川县支持7551户有产业发展意愿和能力的贫困群众发展茶叶、油茶等六大传统富民产业8万余亩;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2102户,易地扶贫搬迁2234户;为贫困户报销住院费用3.5亿元,可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0670个、高中学位5100个……闪光数字的背后,是戮力同心、风雨兼程,是豪迈决心、敢闯敢试。遂川县委、县政府率全体干群努力拼搏,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遂川,乡村振兴,文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