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深圳怡锦社区:打造社区级文化高地 助推文明创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15:51:05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党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汇聚各方力量,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推进,将“夯基础、补短板、促提升”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齐心协力打赢创文攻坚战。

  把专家请进来,播撒文化的种子

  近日,怡锦社区康乐花园会所内墨香四溢、人流不断,不少居民聚集在这里赏书画、品艺术,“幸福怡锦,醉美春风”怡锦社区专家工作室2019年春季书画精品展正在展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早在2017年,怡锦社区经广泛调研、征求民意,申请了“民生大盆菜”项目资金,对辖区康乐花园会所二楼进行装修,开设了社区专家工作室,招募国家级书法、国画等领域的专家进驻社区,为周边居民提供公益培训服务,以提升居民素养,精耕社区文化品牌。

  目前,怡锦社区专家工作室已引入专家8人,其中4人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4人为市级以上书法或美术协会会员。两年来,该专家工作室开展培训、座谈会等公益活动愈百场,惠及居民两千多人次,进一步促进了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

  党建引领添活力,文明之花遍地开

  2019年,怡锦社区不断探索新领域党建工作,以康乐花园为试点,在康乐花园会所一楼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党建工作覆盖到基层的重要载体,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内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康乐花园党群服务中心作为社区党建的红色阵地,立足民需,整合资源,先后引入横岗街道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怡锦分会、横岗摄影协会、横岗美术协会、横岗书法家协会等社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和群团服务优势,一方面满足了小区党员和群众日益多样的学习、生活、娱乐等需求,另一方面为小区党建、居民自治和志愿者组织提供了活动平台,形成了多元参与、协商共治的良好社区氛围。

  文化汇演、书画展览、读书分享、摄影讲座……各协会组织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让党员、群众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传统文化成街景,文明新风润民心

  怡锦社区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居民人口数高达4万人,辖区有九年义务制学校2所、幼儿园5所。结合社区面积小、人口密度大、学校幼儿园多的特点,怡锦社区巧用“传统文化”这一法宝,以立柱、围墙、宣传栏、护栏等为载体,建设了国画、成语、诗词、家风家训、廉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文化墙9个,总长度超两千余米,营造了浓厚的文明氛围。行走在怡锦社区的街头,传统文化处处可见,文明宣传润物细无声。

  此外,该社区还利用微信公众号、社区家园网等新媒体,开辟线上文明宣传教育平台,把传统文化、文明知识传递给居民。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深圳,怡锦社区,文化高地,文明创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