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宁夏永和社区:“134”工作法推动民主协商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16:33:40

  宁夏团结西路街道永和社区自成立以来,坚持党的领导和民主自治,以党建强管理、促服务,构建以“区域化党建+多元共治+特色服务”的“红色党建网”,通过“134”自治工作法,形成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服务与治理融会贯通的“五位一体”工作格局,推动社区民主协商落地生根。

  一、打造“一个红色阵地”,调动居民参与治理积极性

  按照“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会参与、多元共治”的原则整体推进,将物业企业打造成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推动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架起党联系基层群众的桥梁,在小区内打造红色文化长廊,将“新时代市民实践所”从室内拓展到室外,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入眼、入脑、入心,让党的凝聚力、号召力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在居民楼内打造“楼道微公约”、“电梯家文化”,通过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党员先锋林种植认养”、“我为创城助力 我为家园添绿”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活动,对居民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倡导居民践行文明公约,调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二、制定“三项制度”,健全协商共议机制

  为推动民主协商共议机制落到实处,社区制定了采纳、落实、反馈制度,健全协商共议机制。

  社区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制定问题的解决方案,坚持联席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充分发挥了联席会议的桥梁纽带作用。

  工作落实制度。每次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按照职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完成情况要在下次联席会议上进行通报,接受"红色监督队"对工作效能的监督。

  居民参与制度。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开热线电话、居民代表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广泛征求居民对社区工作的意见建议,发挥居民监督、参与社区工作的积极性。

  三、建立“四支队伍”,落实协商共议成果

  按照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以党建引领社区“红色物业”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社区通过建立“四支队伍”加强组织体系、调处机制、物业典型、服务能力建设,实现辖区内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整体水平全面提升,居住环境显著改善,物业纠纷矛盾及时有效化解,居民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明显提高。

  (一)“红色网格社情通”让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社区组建了由社区网格员+物业客服员+网格党小组长构成的“红色网格社情通”,联合管理网格事务,畅通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建立小区基本信息和居民诉求热线、网格员民情日志、微信网格群等掌握社情民意,并开展政策宣传、信息收集、民意反馈等工作。今年以来,经过网格社情通发现收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0余件,并第一时间回应处理,做到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用“小网格”服务“大民生”,让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二)“红色队伍议事堂”促进社区治理水平提升;

  永和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在社区治理中起到矛盾“催化剂”、纠纷“调解员”的作用,通过民主议事会,进一步加强了社区、物业、居民之间的沟通联系,扩大了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和监督权,推动了社区居民和谐自治,为更好的开展社区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通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六方联动”机制,组建由社区党支部+居民代表+物业企业+派出所+共建单位+街道综合执法队为主要成员的“红色队伍议事堂”,发挥“联动”作用,通过“议事堂”共同研究、商讨有关物业管理方面存在的维修、绿化、公共卫生、领里纠纷、违章搭建、文明建设等问题,将“红色”融入社区物业治理中,使之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又发挥物业服务功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促共进。“议事堂”居民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大家统一意见后提交“红色物业服务团”进行解决,形成了“事情共商、难题共解”的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经过“红色议事堂”民主协商,先后解决了暖管计量器拆卸问题、二次打压水质污染问题等许多过去物业服务中难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共计10余件,经“红色议事堂”协调,最终得到了很好地解决。

  (三)“红色物业服务团”,让物业服务更有温度;

  组建由物业秩序维护员、绿化保洁员、维修员为主要成员的“红色物业服务团”,融入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中,共同治理小区,居民通过议事堂协商解决的各类问题,如下水堵塞、打通小区西门方便居民出行、楼道灯不亮、电梯运行不畅等问题,及时交由物业公司尽快落实,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在服务工程中,帮助生活困难、行动不便、高龄、残疾、重病等居民提供志愿服务,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指数,让物业服务更有温度。

  (四)“红色服务监督队”推动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融合发展;

  建立社区“两委”成员+居民代表+党员代表为主要成员的“红色服务监督队”,畅通服务监督渠道,对经过社区“议事堂”研究后由物业解决的事情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引导物业企业发挥主体作用,物业公司自觉接受居委会的指导和监督,确保问题从发生到结束“有人管理、有人落实、有人监督”,为“红色物业”服务赢得民心,不断提高物业服务满意度,增强居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融合发展。

  通过“五位一体”民主协商议事,切实解决了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的事,让居民成为社区的真正“主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得以加强。今后,永和社区将继续大力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力度,推动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体系,扩大有序参与、推进信息公开、加强议事协商、强化权力监督,不断推进基层协商民主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民主意识,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满意率和获得感。(王荣)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宁夏,永和社区,“134”工作法,民主协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