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深圳怡锦社区“四大举措”构建健康生活模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16:52:07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地处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中心地带的怡锦社区,由6个住宅式花园和2个城中村小区构成,辖区版图0.75平方公里,居民11185户近四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近千人。长期以来,怡锦社区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居民所需,将“建设健康环境、普及健康教育、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作为工作的核心,全方位打造健康社区。

  一、六大阵地构筑健康文化生态圈。

  社区将辖区进行科学划分,构建了党群服务中心、健康教育活动室、小区健身园、社康服务中心、怡锦绿道、怡锦社区公园六大活动阵地,形成联动服务网格,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锻炼身体,享受便捷的健康服务。

  二、多维宣传提升健康传播影响力。

  社区将传统媒介与新兴媒体进行有机结合,丰富宣传渠道,扩大健康信息传播的覆盖面。一是充分利用宣传栏、健康雕塑、健康文化墙、健康科普长廊等载体进行宣传、教育,内容通俗易懂,居民接受程度高。二是广泛运用网络媒体开辟新的健康教育平台,在家园网、微信公众号推送最新的健康资讯及健康活动动态,以图片、文字、视频、动画等提高阅读的趣味性。

  三、优质活动引领健康生活新趋势。

  社区将计生协会骨干、社康服务中心的医生和健康管理专家纳入社区健康指导员队伍中,定期组织开展健康讲座、健康家庭评选等活动。组建了7个健身团体,坚持自主发展理念,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以团体成员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形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四、养老服务巩固老人健康防护墙。

  以老助老项目。社区成立“红枫叶”老年志愿服务协会,灵活实施“一帮一”或“多帮一”形式的结对帮扶,每周走访小区高龄、空巢、独居、病弱老人,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义诊、救护培训、岗位志愿服务等活动,丰富老人晚年生活。智慧养老体系。社区与社会资本合作,率先在全市试点“互联网+”智慧养老项目。采用“李秘书”智能盒子,将老人与监护人、服务资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居家老人提供安全、健康、情感等领域的70多项专业服务,并在“李秘书”智能盒子上增设社康服务、社区资讯等模块。居家养老机构。社区购买专业居家养老机构服务,为辖区户籍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上门服务,较好地解决户籍老人在生活、医疗上的需求。

  怡锦社区创建健康示范社区一年以来,进一步优化了社区人居环境,开展主题活动百余场,服务居民逾万人次;推送健康资讯300余条,发放控油壶、计步器、限盐勺等健康宣传物品四千多件,健康生活理念入脑人心。

  2018年,社区荣获“广东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特色案例个人一等奖”、“深圳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单元”称号。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深圳,怡锦社区,健康生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