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穆继敏:老人们的“贴心小棉袄”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14:51:05

  “谢谢小穆,谢谢你给我们老年人带来这么多欢乐!”“好温馨的画面和场景,穆站长及所有的工作人员你们辛苦了,爱这个大家庭,爱你们!”看着微信群里的一句句感谢的话语,她感到欣慰极了,笑容瞬时爬满面庞,连同老年活动中心都变得灿烂起来。

  南湖雅园社区志愿者穆继敏

  她是穆继敏,南湖雅园社区的一名普通志愿者,爱笑和热情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但更多的是社区工作者特有的干练和认真劲儿。采访还没开始,她就手写了满满的几页纸,还笑称这是职业习惯,“年纪大了,不太会用电脑,只能笔头勤快一点,以便更好的开展工作。”

南湖雅园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文化墙

  敬业和奉献一直是她人生的底色,没退休之前,她是单位里的“拼命三娘”,积极工作,爱岗敬业,曾经还因为表现突出,被单位评为劳动模范;退休之后,她又积极投身于社区志愿服务事业,爱心付出,积极奉献,被社区的老人亲切的称呼为“贴心小棉袄”。

  2017年8月份,她加入了雅园社区志愿服务的大家庭,虽然职业和身份相对于以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真诚做人、认真做事的习惯。正是这种习惯,让她在短短的1年时间内,当上了所辖社区志愿服务站的站长,揽下了更多、更大的志愿服务的担子。

  “以真心换真心”,穆继敏一直秉持着这样的理念,用“细心、耐心、爱心”撞开堵在社区与居民之间的“一堵墙”。

  南湖雅园所辖社区的老人们大多是外来人员,或来自大山深处,或来自边远地区,或来自贫困地区,生性自由惯了的他们,对城市里热情的社区管理方式“水土不服”,甚至怀有敌意。面对“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态度,穆继敏毫不气馁,线上不行,就线下。她一家一户登门做工作,主动邀请大家来社区活动中心做客,还经常自己掏钱买水果、糖、零食给大家吃,并组织大家去别的社区参观学习。

  有一次,社区里组织“百家宴”活动,大部分居民对此都有抵触心理,她另辟蹊径,率先说服社区里的领导带头参与活动,在领导们的示范效应和她的耐心劝说下,居民们渐渐打消了心中的疑虑,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昨天下午,社区的万书记和郭主任亲自带队到超市和菜市场采购年饭的食材,然后又马不停蹄地将食材送到居民手中,当时我就很感动......感谢雅园社区领导,感谢穆站长......”活动结束后,居民将一封炙热的感谢信送到了穆继敏手中,这让她更加坚定了为居民服务的决心。

  还有一次,社区志愿服务站里搞联欢活动,她心心挂念着七十多岁的孤寡盲人孙爹爹,并热心地把孙爹爹请到站里参加联欢活动,陪他唱歌,逗他开心,老人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

  就这样,通过她日复一日的劝诫、鼓励和引导,社区里的居民渐渐敞开了心扉,开始积极响应穆继敏组织的各项活动,现在基本能保证每场活动的参与率达到90%以上。

  仅去年一年,穆继敏就组织了72余场活动,而且每场活动都获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支持穆站长工作,支持你为退休人员撑起一片蓝天。”“你把全部的身心都扑在老人身上,让大家相聚在一个温馨的都市大家庭里,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社区居民把感谢的话语全部化作了一条条闪动的微信消息。

  “得到居民们的认可和信任,是我工作的价值所在。”她表示,看到老人们脸上露出开心和幸福的笑容,她觉得她的工作值了。

  每天早上十点,她亲自带领老人做“八段锦”,并且还贴心地为老人们打好泡脚药水,给老人洗脚。不仅如此,有时老人中午家里没人做饭吃,她就亲自上门做给老人吃;社区老人过生日,她精心组织“生日宴”,让老人度过了一个愉快的生日;眼看老人即将陷入传销骗局,她苦口婆心的劝阻和引导,终于使老人免受财产损失。

  “光凭一腔热情是干不好志愿工作的,你得有巨大的包容心和耐心,更重要的是你必须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穆继敏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除了自己摸索工作方向和路子外,她还不断地向其它社区取经,积极盘活社区周边资源,例如发动医院为老人们义诊,发动高校大学生指导老人上网,发动电视台栏目组为老人录节目......各式各样的活动,给社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很多精彩的写照。

  由于热情的服务和出色的表现,她被社区推选为“洪山好人”的候选人。面对以上的成绩,她淡淡地说:“多亏了社区在各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奖项和荣誉是工作‘清零’的开始,是起点,标志着你身上肩负着更大的责任。”

  保持着这种“重头再来”的劲头儿,她对服务工作始终保持着极高的热情,还带动社区里大部分老人加入了志愿服务的队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营造了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并为创建和谐文明社区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初心。

责任编辑:黄雪莹
标签: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