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精神指引梦想起航 联盟联动奏响爱的乐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16:06:29

  一、社区简介

  宁夏银川贺兰县习岗街道利民社区成立于2002年,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现有15个居民小区,居民住宅楼146栋,住户5116户,总人口12360人。辖区单位10个,商业网点220个。社区党委现有直管党员146人,协管党员144人,离退休党员12人。社区阵地面积750.8平方米,设有调解室、民兵之家、图书室、电子阅览室、康尔乐健身房等多功能活动室。

  二、夯实基础聚人心,科学管理抓服务。

  如今,志愿服务活动是新形势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利民社区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战略部署,努力加强社区志愿者服务团队建设。一是认真开展党建带志愿服务,组建了以社区党委书记、副书记为组长,社区干部、党员、优秀志愿者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领导小组。二是多举措延伸为民服务触角,通过充分挖掘社区资源,打造了志愿联盟“10+5”公益服务品牌。三是成立了有300人参与的红徽章、环保卫士、青春护航、爱心义剪、万家欢、红色联盟、铿锵巾帼、文明劝导和平安调解十支志愿队,经常性、常态化的开展服务。四是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工作的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以关爱、服务社会为重点,把公益性放在首位,着力贴近实际、贴近医疗卫生、文化活动、贴近群众,紧紧围绕扶贫帮困、扶老助残、科技、保护生态环境、应急救援等群众愿望和需求,努力为辖区居民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和谐温馨的幸福家园,实现居民们的“五彩梦想”。

  三、品牌建设做引领,志愿服务不松弦。

  (一)志愿聚力,积攒红色力量。

  社区党委着力凝聚红色力量,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作用。一是整合辖区资源以便民为主题,加强与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定期组织志愿队开展爱心义卖、爱心义修、爱心义剪、爱心义诊的“四爱四义”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了环境卫生义务管理、公益事业义务劳动、困难群众义务帮扶、矛盾纠纷义务调解的“四个义务”志愿服务,创新社区治理和服务机制。

  (二)多方凝力,播撒橙色希望。

  社区党委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定期召开社区工作分析研判会议,将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待办事项进行梳理分类,做到任务分流、责任分担。一是开设“点亮微心愿,共筑中国梦”互动平台,搭建“爱心彩虹桥”志愿服务链条,发动“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在职党员、直管党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土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认领“微心愿”。二是设立“爱心银行”助困站点,在职党员“承诺服务”和爱心人士“捐赠服务”活动,帮助社区党组织积攒能量,使得党员群众的“传、帮、带”得以实现。逐步形成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促进了扶贫济困、讲正气、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一系列的志愿服务让居民切身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民体验。

  (三)党群倾力,守护绿色家园。

  社区党委将社区党群活动室打造成党员群众身边的红色阵地、服务平台和文化中心,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推进自我服务,逐步形成健康文化生态圈。一是将低碳环保文化与专业社会工作手法相结合,社区与居民一起制定《公约》,动员辖区单位和居民参加保护环境活动,举办环保知识讲座,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搭建基层治理的“连心桥”。二是社区积极开展“红”系平安、“红”系民生、“红”系梦想志愿服务群众活动,定期在各小区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义务植树等活动,38名“小个微”企业党员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

  (四)联动发力,传承紫色奉献。

  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引领作用,一是组织志愿队以创建“文化型社区”为抓手,经常性举办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打造基层精神家园;二是争取“三社联动”项目,为居民提供书画艺术、家政服务、“四点半课堂”、关爱空巢老人等定制化、个性化的志愿服务。三是大力开展节前送温暖、关爱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评选出社区最美志愿者、最美家庭等优秀典型,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

  (五)青春承力,践行蓝色誓言。

  社区党委以党建带团建,发动志愿队以服务弱势群众和义务劳动为目标,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红领巾志愿者的价值辐射作用,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创城文明景,争做创城小卫士”宣誓活动,引导他们践行红领巾志愿者的承诺,在公共场所进行文明礼仪劝导,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引领文明新风尚,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为建设和谐社会不断奋进。

  随着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志愿服务之花已在利民社区落地生根,一幅“环境美、精神美”的画卷正在利民社区中徐徐舒展开。面向未来,社区将不忘初心,始终将党的领导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强化责任落实,携手共进,开启文明新征程。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