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达人秀

“篆刻达人”郭锋:方寸金石篆万物之美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8-27 17:32:35

  “方寸之间自有乾坤”,说这句话的人是武汉市南山印社社长郭锋,居民口中的“篆刻达人”。会篆刻的人不少,但是能把篆刻和画作结合起来的人,郭锋算是少数。

  郭锋正在进行篆刻

  2005年,郭锋从大学教学退休后,开始学习篆刻。那年,郭锋妻子偶然查出癌症,医生说最多还有半年的时间。“我当时在医院附近租了一个房子,专门陪护老伴,看到她化疗那么痛苦,我就想把工具带到病房,一边陪她一边刻印。”郭锋说,那个时候护理妻子经常到深夜,很担心长时间不能好好休息,给妻子带来精神负担。“有一次,我夫人跟我说,是不是生病拖累了我。我回复说不是的,我一会就休息,我把这方印刻完就休息。”就这样,郭锋成功转移了妻子的注意力,这一陪就是6年。在这期间郭锋创作出代表性作品“百寿图”,所有的深情和祝福都融在这方小小的印里。

百寿图

  走进郭锋的工作室“苦芳斋”,墙上挂满了由不同印章构思的画作,形状不同,颜色各异,正能量满满。一幅庆祝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作品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由36枚印章组成的一幅画,其中包含35个体育运动项目和1个奥运五环logo。原以为制作这组作品需要36方印,郭锋竟然只用了6方印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一方印有6面,每面都刻上图案,就完成了。过程也比较艰难,一面刻毁了都不行。需要你有耐心,有耐力。”郭锋说。

  奥运会印品

  篆刻,除了耐心,还有巧思。同一个东西,别人只刻一种图案,郭锋要参考很多书籍,想办法刻出不同的图案。这次他展示了十二生肖作品,足足用了100多方印,每个生肖都有8种不同的神态,栩栩如生。

  十二生肖作品

  “我是个标准的‘理科男’,以前也没有基础,纯碎是靠自己喜欢和钻研,在大家印象中,篆刻比较小众,但我乐在其中。”郭锋说。有一年,他给利用篆刻作品,还给自己办了场“春晚”。朋友画画,自己篆刻,为每个省份选择一首代表性的歌曲,看到尾页熟悉的“难忘今宵”字眼出现,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春晚作品

  现在喝喝茶,看看书,刻印,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也是提升了老年生活的幸福指数。2005年,郭锋成立南山印社,现有志愿者30余名,每两周定期举办一次交流会,交流结束后还要布置作业,各位志愿者在不断的交流和锻炼中增进感情,丰富老年生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作品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郭锋也向祖国母亲准备了一份礼物。以活动标识为轮廓,中间盖满充满正能量的100多方印。制作这些印品的时候正值暑期,为了确保最好的效果,他一有时间就扑在工作室。传统艺术如何焕发新的生命力,郭锋也有自己的思考。首先要继承好传统文化,练出真本事,然后再想着继承,用新思想为载体,努力创作出居民喜闻乐见的作品。“时代在变,我们也要跟着变,但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根不能丢。”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社区达人,篆刻,郭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