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什么神仙培训,让学员一再感动落泪?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9-04 10:02:27

  9月3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内热闹非凡,来自湖南、江西、福建、湖北等地的200余名社区工作者与百步亭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面对面交流。

社区志愿者与学员交流经验

社区志愿者制作的《垃圾分类手册》

学员用手机记录所学

  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龙潭街道北关社区党总支书记刘平华在“管得宽”志愿服务队前驻足许久,向志愿者仔细询问服务内容。“志愿者发挥贴近居民的优势,调节居民矛盾,对社区稳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充分发动退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他们有经验、有爱心,能够为居民提供专业、多样、高效的志愿服务。”

  第一次学习学得眼泪流

  “第一次学习学得眼泪流”,这是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四美塘社区专职副书记王婷婷参观完文卉苑阳光家园发在朋友圈的一句话。文卉苑是武汉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困难群众相对集中,为服务社区残疾居民,成立“阳光家园”和“阳光驿站”两大平台,目前残疾学员有40余名。

残疾居民学会多项技能

社区志愿者表演三句半

学员当场感动落泪

  活动现场,志愿者和残疾居民共同演绎了《阳光家园洒阳光》三句半,展示了志愿者与残疾居民日常结对帮扶的故事。在这里残疾居民不仅学会了多项技能,拥有了丰富的文化生活,还从受助者变成志愿者,为帮助他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收获

  “书记,听说小区要拆地锁,这个车位是我的,不能拆!”

  “书记,老居民圈地占锁,没有车位的车子占绿地,你不解决,我就要去投诉了。”

学员走进苑区

  社区居民亲情参演,社区治理妙招录成情景剧视频搬上讲堂,社区书记现身说法,新颖的教学形式让学员学有所获。百步亭社区温馨苑党总支书记贾芳介绍,通过运用“六步议事法”,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专家审查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拆除地锁缓解社区停车难问题。

“六步议事法”内容

多种渠道提议题

多方恳谈出主意

议事组织拟方案

张榜公示开言路

专家审查定公约

居民表决说了算

  

  湖北省黄石市黄石港区胜阳港街道钟楼社区党委副书记佟淑娟说:“居民自治在社区治理的作用日益突出,听完‘六步议事法’,我发现我们社区只走了前面四步,专家介入和居民表决是我们要加强的地方。同时,通过观察可以发现居民对百步社区认可度高,他们愿意参与决策,值得学习!”这是佟淑娟第三次来百步亭社区参加培训,她直言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

  找到了解决社区矛盾的“金钥匙”

  在百步亭三居委会多功能活动室,一对婆媳间的“真情告白”正在进行。

媳妇儿提到婆婆的好,红了眼眶

  “看着婆媳之间亲如母女,我感动得热泪盈眶。”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禾山街道禾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贾丽为婆媳间的真情点赞,“不管是婆婆夸媳妇,还是媳妇夸婆婆,她们这种勇于表达爱的方式,让我找到了解决社区矛盾、和谐邻里关系的‘金钥匙’。”

  交谈过程中,贾丽多次提及“表达”二字。她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深知社区工作就是要着力化解问题。而‘表达’就是最好的‘润滑剂’,这样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我豁然开朗。”

  社区养老服务这样做更规范

  社区养老怎么做?来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看看。多种医疗保健设施一字排开,让初次参观的社区书记们看花了眼。

学员也忍不住试了下中心里医疗设施

  “现代城着力为老年居民们打造‘设施配套齐全、服务功能完善、社区机构健全’的宜居生活环境,同时还嵌入了‘互联网+居家养老’信息服务平台,让高龄老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一对一’服务。”现代城工作人陈芳颖介绍道。

陈芳颖为学员介绍居家养老工作情况

  “在我们社区,居民养老也是重点工作,但是做的没有百步亭社区这么深入和规范化。我要把学习成果带回去,让先进的工作理念在我们社区推广。”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梦笔社区党支部书记蒋玲燕说。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2019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百步亭,体验教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