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王波:活力之美,“小巷总理”24年扎根基层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6 08:34:46

  王波。记者陈亮 摄

  9月13日,中秋佳节,阳光明媚,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怡康苑北区歌声嘹亮,王波走到社区居民、志愿者中间,和大家一起挥舞着五星红旗,同唱《我和我的祖国》,赞美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区居民、69岁的老党员吕新海高兴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多年与居民朝夕相处、情同家人,群众夸赞王波是邻家“好大姐”、社区“好书记”。在她身上,处处彰显着新时代奋斗者的活力之美。

  走出大学三尺讲台 扎根社区24年

  1995年,王波放弃大学三尺讲台来到百步亭社区,担任“小巷总理”,扎根基层24年,一肩挑起社区“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重担,带领一大批共产党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步一个脚印,把美好蓝图逐步变为现实,创建了一个拥有18万居民的绿色、文明、和谐、幸福家园。

  “当年,我正是怀着为社区居民服务、建设温馨家园的初心,毅然来到百步亭。”王波自信地说,校园有三尺讲台,社区里也有广阔舞台,一样大有可为。

  如何激发社区治理活力?王波的答案是:“社区靠群众,群众靠活动,活动靠发动,发动靠文化。”在百步亭社区,她用“红色文化”引领群众跟党走,用“家园文化”凝聚社区正能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老百姓的点滴生活。

  王波,资料图。(记者陈亮 摄)

  20多年来,百步亭社区无一起越级上访、无一起大的邻里纠纷、无一起群体性事件,居民安全满意度100%,社区服务满意度达98%。

  邻里守望相助 社区成为“大家庭”

  居民“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百步亭社区18万居民当中,志愿者达4.9万名,涌现出“管得宽”“抱抱团”等20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王波在全国率先发起“邻里守望”志愿服务,让邻居成为亲人,志愿者与社区1000多名空巢老人、500多名残疾人结上关爱对子,社区成为温情满满的“大家庭”。

  百步亭社区每年春节举办“万家宴”,迄今连续举办了19届,入选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社区连续举办八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成为全国社区群众文化的草根盛会。2019年网络春晚,吸引2万多个社区参与,20多万居民参演,点击收看总人数达3.68亿人次。

  2017年至今,百步亭社区成功承办由中宣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主办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累计培训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600名社区工作者。

  “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全国推广

  王波积极推进社区党建工作创新,形成了“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实现“社区党组织对居民有求必应,居民对社区党组织一呼百应”。

  如何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王波认为,在百步亭,“有钱有物,不如有个好支部”。

  百步亭社区探索创新党总支领导下的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在社区的大舞台上发挥自己的能力,变各自为政的“独奏”为整体服务社区的“合奏”。

  王波,资料图。(记者陈亮 摄)

  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组织,有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王波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将党小组建在楼栋里。如今,在百步亭社区,620个党小组长像树根一样扎在居民群众中。5000多名“两长四员”照片上墙,电话公开,24小时履职,为居民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做好服务。“上万只耳朵第一时间倾听居民心声,上万只手第一时间解决居民难题。”(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史雅琴)

  贡献>>>

  ·创建了一个居住18万人的绿色文明和谐幸福家园。

  ·形成了“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2012年中组部向全国推广。

  ·发起的“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影响全国。

  奋斗者说>>>

  “24年前,我选择离开大学校园,虽然没能成为一名学者,也没能成为一名专家,但我成为党在基层社区的带头人,也成为社区老百姓最信赖的贴心人。我觉得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光荣的事,也让我的人生真正实现了奋斗者的价值。”

  ——王波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王波,最美奋斗者,小巷总理,百步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