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创造幸福 源于志愿 ——北京市东城区崇文门外街道非公企业党组织志愿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12-23 17:07:45

  恶劣的天气、任务的艰难、环境的复杂、人员的不足……都没能阻挡住他们的脚步,蓝色身影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中,如同天上的北斗星,为人们指明方向。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崇外街道“蒲公英”志愿者。

  国庆有我 无言的坚守与奉献

  国庆前夕37天的值守,日子说长不长,却记录下了来自 北京市东城区崇外街道22家“两新”组织党组织的200余名志愿者的印记。

  “我们接到团市委安排的服务保障国庆的任务后就立即安排部署,联系和统计志愿者。但是初期还是遇到了人手不足的情况。”崇外街道党群办宇文熠彤回忆着。

  原来,根据任务要求,崇外街道党群办在新世界二期门前设置一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对该地区的清洁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以及过往路人提供义务服务和帮助。9月1日至9月2日,党群办招募到的60名社区志愿者要参加其他城市站点服务和参与国庆彩排被调用,当时仅剩下7名党群办的工作人员。“那时我们人手少,每个人都连续值守两到三个班次,坚守了两天,正在发愁人员调配的事,我们的援兵到了。”宇文熠彤脸上流露出欣慰之色。

  宇文熠彤口中的救兵就是崇外街道非公企业党组织志愿者这支生力军。9月2日,崇外街道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孙哲在得知此情况后,马上与辖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取得联系,下午5点2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近200名志愿者的名单已经报了上来。“真没想到,一声招呼,企业这么积极,并且根据值守时间将人员都定了下来。”孙哲激动地说。

  第二天,国瑞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党支部和北京易喜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党支部即安排志愿者上岗,北京成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承担了每个周六的志愿任务;街道团工委、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北京汇商务楼宇工作站承担了日常设岗、撤岗任务;值守期间,志愿者建言献策,站点服务内容由指路、饮水扩充到自行车码放、义务打气、留言表白祖国、KT打卡。在各位志愿者共同努力下,岗位37天内未曾丢失损坏一件装备、志愿记录未曾漏下一天,站点物资从街道提供逐渐变为志愿者爱心捐赠。

  杨哲莹就是一名来自非公企业的职工志愿者,在值守期间,她为需要的人倒上一杯水,送上一个创口贴,一个简单的指路,一个打气筒……“一次次为需要帮助的人服务,换回的是彼此开心地笑容和一声声的感谢。心里很充实,觉得志愿者所做的太有意义了。”

  参与国庆服务保障志愿服务的崇外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的陈皓,9月14日19时许,在崇文门外大街31号点位附近,有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因交通管制无法回家,寻求帮助。由于老人家住天安门附近,正值演习期间,无法通过其他手段送老人回家。经过多次查询,与老人的家人取得了联系,老人的家人也因交通管制无法接老人回家,最后老人的儿子联系了老人在另一住处的女儿前来,把老人接回了家。此次事件历时两小时左右,在这期间,陈皓一直陪伴着老人,并且安抚老人的情绪,全程陪伴老人直到老人的家人把老人接回家。

  崇外街道大桥社区党总支书记霍淑义,第一次演练凌晨三点,她所在的巡视二组走在戴家胡同,一个井盖上面有水迹,这么小的细节还是没有逃脱志愿者的眼睛,霍淑义立刻上报,协调市政部门进行了及时的处理。避免了一次跑水事件发生。

  37天的值守,崇外街道的党员志愿者们参与志愿服务,用无言的坚守与奉献让“小岗位”发挥出了“大作用”。

  非公企业有我 融合在一起有力量

  此次非公企业党组织志愿者队伍的加入绝非偶然。2018年1月,崇外街道结合辖区非公企业数量众多的特点,由辖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成员为主体,由崇外街道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和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

  “在崇外地区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中,崇外街道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旨在通过与辖区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深入合作,依托企业自身资源优势,激发企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志愿服务热情,发挥其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中的积极作用。”孙哲介绍着“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成立的初衷。

  前不久,崇外街道党建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北京易喜新世界百货有限公司党支部对口扶贫内蒙古化德县,采购了无污染有机蔬果“爱心南瓜”,通过党建协调委员会慰问在国庆服务保障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和辖区非公企业职工志愿者们。同时,崇外辖区的居民也通过“党心e家”积分兑换领取了“爱心南瓜”,并且趁热打铁举办了南瓜争霸赛暨新世界百货扶贫助农项目答谢会,百余名社区居民和25位“南瓜先生”来到现场,共赴盛宴。

  “这次活动是依照街道和社区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与成员单位对接资源项目清单之一。接下来崇外街道还将深挖地区资源,精准对接需求,互通有无,以党建协调委员会为平台,激发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开展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孙哲说。

  崇外街道“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不只是一味的做公益,而是将党建、工建和团建融合在一起,让志愿服务更深入化、细致化,突出体现了三大亮点:首先在管理上采用了以项目促管理,突出志愿服务“项目化”建设,实现志愿服务有的放矢;其次以需求为导向,轮值开展志愿服务。为了让志愿服务内容更接地气,利用“结对帮扶”等活动,深入社区了解居民实际需求,合并划分,纳入“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清单,制定服务方案;第三以专业为目标,突出志愿服务“制度化、区域化”建设,实现志愿服务联动协同、常态常新。

  “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在行动。让老年人远离寂寞与孤独。“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发起“青春·陪伴”系列活动,通过与崇外街道养老照料中心进行对接,为老年人举办集体生日会;轮值开展服务的志愿服务分队还提前排练好文艺节目为老人们助兴。志愿者们的精心准备和热情付出,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家庭般的温暖。

  让特殊群体感受到爱与温暖。“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通过与崇外街道残联进行对接,并针对需求为温馨家园和职康站的残疾人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服务方案。如健康义诊,排练演出《一个都不能少》音乐剧等。

  让贫困儿童拥抱希望的朝阳。“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并不满足局限于辖区内的服务。已经将志愿服务的种子撒播到远方——西柏坡。志愿者们前往西柏坡红军小学下设的支教点开展志愿服务,作为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下辖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还带去了医疗检查等特色服务。

  同时,为了有效发挥崇外街道非公企业党组织志愿者在城市建设中的作用,“蒲公英”志愿服务分队参与到认领爱心斑马线的活动中来,北京大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北京象牙雕刻厂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北京玉器二厂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志愿服务分队,认领了磁器口路口的西北角、东北角两侧的斑马线,三支队伍轮流在此处协助交警维护早高峰时的交通秩序。

  “通过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非公企业党员的服务群众意识。真正让企业志愿服务‘动’起来,让非公党建‘活’起来。向社会各界传递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浓浓爱心和正能量。”孙哲说。目前,在“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旗下有32支志愿者服务分队,这支队伍已经成为崇外街道党员志愿者工作中的一个品牌和一面旗帜。

  崇外街道“蒲公英”志愿服务总队只是崇外街道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一个剪影。在崇外街道12个社区中,还活跃着众多的志愿者队伍,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崇外街道的志愿行动在一直持续中。(本工作动态由新怡商务楼宇工作站孙哲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崇文门外街道,非公企业,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