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我的防疫日记 | 魏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0-04-02 14:06:22

  3月5日,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41天……

  “各位居民,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前期的封闭管理有效地阻止了疫情的传播,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请不要放松警惕,不要出门晒太阳、扎堆聊天,为了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请坚持、坚持、再坚持,让我们共同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大家继续做好居家测量体温,每天向组长及片区网格员上报……”清晨,熟悉的声影、清脆的声音准时出现在黄龙巷小区。如同往常一样,给防控外出服消毒,穿戴衣物,整理好党徽和防控执勤“红袖章”,戴好口罩,手持小喇叭,新一天的“战斗”开始了……她就是湖北省枣阳市北城街道北关社区网格员魏丽,众多“逆行者”中普通的一员。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严峻疫情,大年初一,接到北关社区党委的通知,她告诉年幼的孩子:“我们的家乡生病了,家乡人民和祖国人民都在医治她。妈妈要上班,这段时间,你在姥姥家要乖乖听话,坚持好好锻炼身体,好好写读书笔记,好好背诵经典……”简短的叮嘱后,便把孩子送给母亲照顾,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按照北关社区党委统一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以网格化管理防控为主。她所管辖的第五网格北至民族西路,东至书香苑小区,南至书院街,西至四季鲜批发市场,辖区内有居民500多户,2000多人,全部都是“三无小区”,外地居民居多,人员复杂,防控任务繁重。

  为了精准服务小区每户居民,她和社区的下沉干部、组长一起,发放《致广大居民朋友一封信》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全民居家排查体温等工作,共走访排查500多户居民,派发、张贴宣传资料600余份,排查出居家发热对象3户6人,密切接触者3户8人。同时以“入户敲门排查”为契机,迅速建立3大网格群和微信小程序“平安群”。通过网格群收集居民每日生活物资需求;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小知识;及时制止各类疫情谣言,不信谣、不传谣,稳定大家的情绪;引导居民科学加强自身防范,早发现、早报告,构建起一道疫情防控的“安全网”。通过微信小程序“平安群”,提醒居民每日两次测量体温,主动在群里报平安,反馈个人信息。“老奶奶,您今天的体温是多少?家里蔬菜、米、油还有没有,没有了就告诉我,我给您买回来送过来……”对老年人、特殊困难人员,她每天上门询问体温和生活情况。通过分群分类施策管理,实时了解居民需求,掌握居民最新动态,全力保障了居民物资生活,守护居民生命安康。

  “您好,您昨天在网格群内留言的萝卜、白菜、维达卷纸等生活物品已代购回来,请到黄龙巷小区值守点领取……”“您好,您需要的牛奶、语文本、田字本等小孩学习用品已代购回来,请到水果市场北大门值守点领取……”像这样的电话,她每天都要拨打七八十个,长时间的通话,不方便也没时间喝水,她的声音都变得嘶哑了。她所管辖的网格黄龙巷和水果市场,分别位于新华北路东西两侧,为了确保居民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她每天白天来回四五十趟地穿梭于两小区之间,累得满头大汗,却从不叫苦,有时忙得根本顾不上吃饭,饿了就吃点泡面充饥;晚上“挑灯夜战”收集、整理居民各类需求,第二天早上6点多起床,与超市对接,线上下单订购物资,保障居民能及时领到所需的生活物资。连续一个多月连轴转、高强度的工作,让她消瘦了一大圈,“口罩脸”“黑眼圈”成了战“疫”留给她的最美印记。和她一起的防控执勤人员问道:“你每天像个停不下来的‘陀螺’一样,不觉得累吗?”“每天工作再苦再累,我都觉得没什么,就是晚上回到家里,翻看孩子一天网上学习情况,看到她有不会做的题一遍遍的问老师和同学,就挺自责的,觉得亏欠孩子太多,这也是孩子的一种成长吧!”她朴实的言语中满是对孩子的愧疚。

  在她热情、周到的服务下,打通了疫情防控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得到了居民的一致认可。2月的一天,天气突然转冷,飘起了大雪,在大家都还在暖暖的被窝里的时候,她骑着电动车,小心翼翼地在打滑的路面上走着,雪花打在脸上冰凉冰凉的,瞬间变成了雪水。停好车子,来不及擦掉脸上的水,正对着清单帮居民采购生活物资的她突然收到一条微信消息:“今天下雪路滑,大家的东西可以慢点来,但是你们一定要安全第一,注意保暖。不知道还有多少个日子还需要你们的辛苦陪伴!”“抗疫总攻号角起,应收应治贯彻底。小区封闭控源头,阻断传播不聚集。封闭管理不封情,生活保障有社区。配合排查不瞒报,齐心协力必胜利。”看到信息的瞬间,鼻子一酸,也不知道是汗水、雪水还是泪水,湿润了她的脸颊。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防疫,枣阳,网格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