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福石社区:打造首个社区直播间 让社区治理更接地气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0-05-11 17:29:42

  “直播福石,智‘惠’同享,大家好,这里是由福石社区党委主办的直播福石直播间,欢迎进来体验不一样的智惠生活”,5月9日晚,福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灯火辉煌,由福石社区党委精心策划的“直播福石·智惠同享”社区直播间,以母亲节为主题开启了社区直播首秀,全新的理念,清新的画风,有趣的话题,丰厚的礼品,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福石活动,瞬间吸晴无数,短短1小时的直播,圈粉2000余人,点赞数达5000。

  “滴、滴、滴……”又新了一些小伙伴,直播间人气越来越旺。随着社区书法家现场挥毫题写“直播福石”几个大字,在社区党委书记张晓珍和小伙伴的欢呼声下,正式宣布“直播福石”开播了!

  福石社区党委书记张晓珍带领4位社区达人亮相直播首秀现场,对“直播福石”进行了推介和栏目介绍。据介绍,“直播福石”社区直播间设置了“乐业”福石、“智聚”福石、“畅学”福石等栏目。其中,“乐业”福石针对疫情期间社区商家经营困难,通过开启线上商家直播带货,以促进社区实体经济线上交易额提升,同时通过邀请直播专家开展线上直播培训,以培养一批“直播网红”带动社区经济。“智聚”福石将社区治理引入网络直播,直播间既可以作为社区管理者倾听民意的“耳朵”,也可以作为居民表达意见建议的“传声筒”,在社区管理者和普通居民间搭建起新的沟通渠道,通过网络直播间听取居民声音,使社区治理的各项举措更加贴合民意。“畅学”福石着力社区文化打造,整合社区现有家长学校、老年大学、艺术团体等资源优势,开展线上畅学。

   以“宅”励防疫,为居家添彩为主题,以“守护、关爱、信念”为原则开展有特色的空中课堂“快乐430”,互动乐其中,丰富孩子课余的时间;“轻松730”,课业不用愁,为双职工家庭线上辅导课业;“晨早930”,欢乐家中笑,由艺术团队在线上展现十八般武艺,带动居民居家锻炼。“直播福石”将全方位展示福石社区美好生活,打造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良性生态链,以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社区成为抗疫前线,也变成对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次大考。“抗疫除了需要线下快速响应,也需要线上及时同步各类消息,稳民心,强信心。在关键时刻,每一个用户都是社区治理在人民中的有力触角,传递信息,主动上报,先得有人,才能做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福石社区党委书记张晓珍这样认为。

  近年来福石社区致力于服务群众,以打造共享社区为抓手,动员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共同协商、共同理事,关注社区居民的需求偏好和公共利益诉求,培养社区居民社区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同时,倾力打造智慧福石微信服务平台,积极探索“互联网+社区治理”的“E平台N服务”模式,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实现线上线下双联动,广泛汇聚民智,激发民力,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都有成就感的生动局面,在智慧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此次疫情中,福石社区依托智慧社区平台,及时了解掌握社区社会、经济、环境态势,为应急预案细化和重点人员排查、巡查管理提供了支撑,通过“线下+线上”的立体布防,有效地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布下了天罗地网。

  大“疫”之后面临大治,社区中许多小商家、个体户、居民面临失业寒冬,社会问题也会接踵而来,疫情后百业待兴,复工复产,就业创业恢复社区生活秩序成首要任务。特别是这次疫情,国人的行为和思维模式也在发生悄然的变化,商业和社区服务模式由传统的线下转化线上,网购、空中课堂、直播等新兴模式越来越为人们所接受。合理利用网络直播等各种新兴手段,社区治理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张晓珍分享心得:“群众工作心要细,学会看群众的脸色行事,看出问题、看出情绪、看出需求,精准回应和解决。通过各种做法,把党的关爱送到千家万户、送进人们心里。”她由此萌生了一个念头——开设社区直播间,“把党在社区的工作和成果让更多人知道”,说干就干,抓住母亲节的良好时机,珠海首家社区直播间在短短1个星期就迅速建起来了,张书记亲自带队开进了直播间。在群众眼中,她是知心书记、暖心书记,如今她又要有新头衔——“网红”书记。

  “直播不是弄花架子,最终目的是要出成效。”在张书记看来,社区直播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好推手。“直播要怎么聚人气,我并不在行,但我明白一个理,内容好就有人看。”她能说的“好内容”很多,近几年她勤于创新,成果累累。在今后的直播中,他们将更多反映特色社区建设和服务群众的情景,“既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又充分发动群众参与社区自治”,她说,网络直播的主播通常是社区管理者,在直播间这个“公共空间”,居民对社区治理的疑问可以“面对面”向主播咨询,社区管理者也可以借助直播平台及时回应居民关切。社区直播很累,需要一份坚持,“只要听到有人说,住这里很幸福,我的心里就甜蜜了”。

责任编辑:刘腾腾
标签:社区,社区治理,直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