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督导课干货满满

来源:百步亭社区 发布时间:2020-06-28 17:16:23

  6月15日下午,百步亭社区社会工作(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武汉市江岸区红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特邀请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袁方成,为百步亭社区微公益创投项目大赛入选的四个公益创投项目进行一对一督导,为项目实施指明方向。

  袁方成在详细了解项目的执行情况后,对项目实施中遇到的紧急、复杂的困难进行深入指导,探讨问题的可行性策略,并分别给出了指导意见和解决方案。

  针对文卉苑——“就业红娘” 困难人群再就业帮扶项目,袁方成提到扩宽思路,资源互享。运用连锁网络、资源共享模式,发动志愿者。扩大就业渠道,以及岗位信息来源。发动地域优势,采用“商家+”的模式,以需要招聘岗位的商家相互推荐,发动商圈资源共享模式;同时利用连锁店的连锁网络,扩大岗位信息量。此外,发动共建单位的力量,将抗疫的下沉干部发展成为“就业红娘”志愿者,“以点带面”开展就业帮扶工作。对特别困难的求职人员制作一份特殊的故事简历,在传统个人简历的基础上,增加个人或家庭情况说明,多方面发动志愿者,为其提供更多适合的岗位。

  针对现代城——“爱暖夕阳 邻里来帮”项目,袁方成提出:互助变成公益。针对服务群体的特征,发动有正能量的志愿者,让志愿者带动服务群体,将他们关联在一起;传递积极的正能量,使其报团取暖,互助共进。让受助者成为传播正能量的助人者;让互助变成公益,参与到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中来,增加服务对象参与感和获得感。

  对于一居委会——“手中画 心中情”项目,袁方成用赏画、送画服务模式作为关键词。分阶段对项目进行实施,前期发动爱画、学画的居民,后期发展成为赏画、送画服务模式。让参加绘画的居民分享其中的感受,通过氛围,感染服务对象,用漫画温暖他人。在活动中总结经验,搭建一个互助进步的平台,引导服务方向,探索一种新的抚慰创伤的服务模式。

  针对景兰苑——“传递温暖 从‘胃’开始”项目,袁方成给出走出来建议。人是群居动物,在帮助的前提下,提高其社会参与度,让其走出家门。建立支持网络,通过美食分享活动,打破康复人员与居民的壁垒,让他们一起参与到美食的制作和分享中,用美食传递温暖,融入社区。

  此次微公益创投督导会议,与会社工、社会组织代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学习对项目实施设计中的不足之处有了明确的认识,进一步了解了项目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明确下步方向,为下一步项目实施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社区公益,社区治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