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义务付出十四载 八旬老两口把社区变花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0-09-14 10:27:11

图为陈直(右)和老伴推着工具车准备打理社区中的花草。新华网姜冰摄

  在沈阳市沈河区风雨坛街道文华社区,有一对年过八旬的老夫妻每天奔走在社区中,义务为小区中的花坛除草、浇水、打扫卫生。

图为陈直(左)和老伴在社区花坛中打理花草。新华网姜冰摄

  老人名叫陈直,今年81岁,老伴刘桂琴今年80岁,他们已经在文华社区生活了14年。文华社区中目前有十一处花坛,全部是陈直老两口十余年来亲手开垦种植的。

图为陈直(左)在为社区中的花浇水。新华网姜冰摄

  “我2006年搬到文华社区的时候,这里是老旧弃管小区,小区里环境不太好,也没有有序栽种的花草。我这个人特别喜欢花,退休了闲不住就主动找到社区,表达了我想在小区里种花的意愿,没想到我一说就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陈直说。

图为陈直在家中查阅花卉资料。新华网姜冰摄

  陈直还研究花卉育苗,自己收集花籽,育种、施肥,每年为社区建立花卉档案,制定花卉种植规划。因为沈阳冬季寒冷不适合花卉生长,他还学着为花卉扣棚。十几年下来,文华社区的花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

图为陈直带领社区居民清理卫生。(无人机拍摄)新华网姜冰摄

  在陈直和老伴的带动下,自发参与到花卉种植和卫生清理工作中的社区居民越来越多。“陈老和老伴这些年帮助社区做了很多群众工作,这么大年纪还在担任义工为社区服务,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活动,让人感动。如今,社区邻里之间产生了良好的氛围,变得更加和谐了。”风雨坛街道文华社区党委书记杜宏娜说。

图为陈直(左)在下楼干活前为老伴刘桂琴整理衣服。新华网姜冰摄

  “我和老伴年纪大了,闲着也是闲着,就想干点力所能及的,为社会做点贡献,发挥下余热。”陈直说。

图为陈直在查看自己制作的社区各花坛种植分布图。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陈直(右一)与社区居民一起整理花坛。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陈直(左一)与社区义工一起为花坛扣棚,保障花卉冬天顺利过冬。(资料照片)

图为陈直在家中翻看自己每年制作的社区花卉种植档案。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刘桂琴(左)与陈直在整理水管准备浇花。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陈直(右一)与社区居民聊天。新华网姜冰摄

图为陈直捡起社区地上的垃圾。新华网姜冰摄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沈阳,老旧弃管小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