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宜昌为有效下沉开基层“小处方”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4 10:13:44

  党员干部如何有序下沉,不给社区工作人员增加工作量?

  如何发挥力量,让下沉供给与基层需求精准对接?

  宜昌探索党员干部有效下沉的基层“小处方”。

  区委常委有了社区新职务——

  8年的信访难题解决了

  7月2日,宜昌市夷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秉政到小溪塔街道东湖社区报到,社区党委书记黄正凤直言:“力量更壮实了。”

  7月开始,夷陵区委书记、区长、区委常委等陆续下沉到全区14个城区社区。在东湖社区,高秉政有了新职务——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

  下沉当天,他组织会议,向社区征集“疑难杂症”。

  “小区的备用电源难题,8年解决不了……”黄正凤一口气提出7个“老大难”。

  困扰平湖国际小区1000余户居民的备用电源问题,因为电力、房管、开发商、施工方、房管部门等沟通不畅,一度难以解决。

  今年,疫情、汛情期间,因两次停电导致电梯无法运行,社区居民意见很大。

  “高书记教我如何协调各部门,指导召开会商会,七八个部门一起谈想法、谈落实,最终解决了难题。”黄正凤说,由区领导担任社区大党委第一书记后,各方为社区纾困解难的力度大大加强了。

  功能型党支部带动“五方联动”——

  暴雨之下半小时移出400多台车

  半个小时不到,400多台车全部被移到路面。

  6月27日,宜昌突降暴雨。东辰二号小区功能型党支部群众委员、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德波一声通知,40多名下沉党员迅速赶赴救灾现场。

  “这得益于功能型党支部发挥作用。”小区党支部副书记、物业经理向荣感叹。

  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岳家冲社区东辰二号小区,有500名下沉党员干部,只有3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如何组织管理、有效发挥作用?

  岳家冲社区第一书记、宜昌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方亚平介绍,他们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对下沉党员干部进行统筹安排、任务分发,与小区党支部互不打扰,并按楼栋划分成立党小组,每名党员依照楼栋编入各党小组、楼栋志愿者队伍中,功能型党支部书记兼任小区党支部第一书记。

  在功能型党支部的推动下,小区10号楼监控高空抛物的6个摄像头全部安装完毕,禁止电动车楼道充电工作也接近尾声……

  “党员干部集思广益,小区还找到了放挡水板预防暴雨的方法,如今在全市推广呢!”向荣欣喜地说。

  宜昌智慧党建云平台APP上线——

  任务分发、考核评价一键通

  打开“宜昌市智慧党建云平台”志愿者专栏活动列表,万达社区招募校园护学岗志愿服务的信息一目了然。

  8月30日,万达社区专职社工喻小慧通过平台发布“雷锋中学校园护学岗”志愿服务任务。点击“我要报名”按钮,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下沉党员胡小乔认领该项任务。

  在万达社区,共有858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基层治理。在宜昌,全市已有6.8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基层如何有序承接?下沉也要有方法。

  依托“宜昌市智慧党建云平台”,宜昌市委组织部开发“双报到”功能模块,通过手机APP实现党员扫码报到、智慧服务、自动汇总党员干部参与的志愿服务活动、自动统计服务时长。

  “全程一键通,根据自己的时间在平台上认领任务,更加便捷。”胡小乔说。

  “任务发布后,系统自动接收报名信息,人满自动截止。认领人员信息,系统自动汇总,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负担。”喻小慧介绍,社区通过平台上传服务记录,进行“好、较好、一般”的评级定分,平台实时将积分及表现情况反馈给党员所在单位。

  “不增加基层负担、任务分发申领更有序、评分制度更完善,才能更好地落实常态化下沉。”宜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宜昌,下沉党员,社区工作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