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坚持22年,百步亭社区志愿者手写春联、福字赠居民

来源:大武汉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2-01-20 09:46:58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每年春节前夕,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便会邀请社区书法志愿者免费为居民写春联、福字。1月18日,在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0位书法志愿者现场挥毫泼墨,书写春联和福字赠给居民,今年的春联还增加了“私人定制”。

  “书法志愿者为我写的这副春联真好,中国农历虎年新春就要到来,春联中恰如其分体现了虎字,真的是独特又有别致。”居民殷爱华兴高采烈地捧着春联,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现场,书法志愿者们铺纸研墨,楷书、行书、隶书等多种书体各显神韵,一副副春联洋溢着喜庆气息和年味。飘着墨香的春联,浑厚饱满的福字,浓缩着书法志愿者的真诚祝福。
书法志愿者们按居民要求,提笔书写“私人定制春联”。 通讯员熊婕 摄

  据悉,前期百步亭社区采取居民线上提需求、线下分时段领取的方式,避免人员聚集。居民在微信群中“下单”提需求,书法志愿者们提笔书写“私人定制春联”,巧妙嵌入生肖、人名或蕴含美好愿景等,这些“私人定制春联”主题变化多样,志愿者写的认真而诚挚,表达了居民对新年的憧憬与期待。

  今年是书法志愿者周本自为居民写春联的第8个年头,自退休后,他加入社区书协,笔耕不辍,将退休后的余热奉献社区,服务居民。“为社区居民义务写春联是社区书协多年来的传统,通过书写春联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递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春节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节日,也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写春联是春节必不可少的习俗。我们希望通过写春联的方式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刘祖高的书法遒劲有力,不一会儿的工夫就已完成10余副春联作品。他谈到,每年写春联活动营造浓浓的节日氛围,把喜气的年味提前送到居民家中。
社区工作者和书法志愿者将春联送到老人家中。 通讯员熊婕 摄

  当天,社区工作者和书法志愿者将春联送到社区空巢、独居老人家中。“我居住在社区已经有16年了,每年春节都会收到春联,都是志愿者亲笔写,社区工作者来帮我贴上,这已经是我们家‘年文化’的一部分了。”今年83岁的黄少玲高兴不已,春联贴上后,老人在门口,一个字一个字地将春联念出来,笑意盈盈。

  “为居民送春联、福字的传统已经延续22年,成为社区传统年俗文化。今年社区书法志愿者书写春联、‘福’字共千余幅,春节前社区群干将春联福字送到独居老人、行动不便老人和孤寡老人家中,让大家感受浓浓的年味和暖心的祝福。”百步亭社区文体站站长庞国云介绍。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写春联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