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百步亭派出所: 三个100%平安答卷的治理密码

来源:长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15 08:57:40

    

    派出所干警与社区群干交流。

    长江日报记者何晓刚 摄

    长江日报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唐时杰 崔晓蕾

    7月13日清晨,“九哥”巡逻队队长吕新海带着队员吴晓爱、刘卫平等,与社区民警黄祝华一道,对辖区进行安全巡查。14年来,这支志愿服务队伍配合社区民警,坚持开展自发性巡逻防控、民意收集、矛盾化解、反诈宣传等活动,成为守护百步亭社区群众平安的有生力量。

    5月25日,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百步亭派出所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公安单位”称号,这是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该所所长陈端敏作为代表赴京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18年来,从一个只有5名民警的社区警务室,发展到有65名民警辅警的派出所,百步亭派出所努力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交出了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反诈拦截成功率和工作群网格覆盖率三个100%的平安答卷。

    ■ 两任民警接力、首席调解员助力

    化解公共阳台使用纠纷

    走进百步亭派出所,一座古色古香的“初心亭”映入眼帘,门楣上手书对联一副:“同呼吸共命运不忘为民谋幸福,勇创新求实效担当作为保平安。”“这座亭子时刻提醒我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百步亭派出所所长陈端敏说。

    今年,百步亭派出所前后两任责任区民警柳俊明、胡康培与首席人民调解员陈立昌合作,联手化解了幸福时代小区一起因公共空间使用权限问题引起的矛盾纠纷。两位当事人一个在阳台爱侍弄花草,一个嫌花草占据了公共空间。为此,柳俊明上门不下10次,电话、微信多次联系。今年上半年,责任区民警调整,年轻的胡康培接手。为尽快化解矛盾,民警和陈立昌耐心给矛盾双方讲邻里情分,通过析法讲理,真情感化,双方终于言和。

    72岁的陈立昌曾荣获“中国好人”、武汉市道德模范。他有着15年民事案件陪审员的丰富经历,自担任百步亭首席人民调解员9年来,他与公安民警一道成功调解民事纠纷731起。

    2018年,百步亭派出所主动腾出空间,与社区成立联合调解中心。该中心整合法庭、司法所、城管、市场监管、食药监、综治等职能部门资源,邀请在社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干、执业律师组建一支30人的民事调解专家团队,近三年,先后调解重大矛盾纠纷178件,调解成功率100%。

    ■ 硬核“防诈尖锋联盟”群防群治

    花式反诈宣传让居民倍感亲切

    “打竹板来竹板响! 听我们先锋队来把防骗讲……”近日,居民们打起了快板,朗朗上口的防诈知识,让人们记得住、广传播。顺口溜、三句半、短快板,自编自演反诈“短视频”,社区广场开设反诈“露天影院”……在百步亭社区,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让居民倍感亲切。

    志愿者、资深“漫画达人”王景民通过学习民警的宣传、钻研网络防诈知识,创作50余幅防诈宣传漫画,深受群众好评。

    截至目前,百步亭辖区内电信诈骗拦截成功率保持100%。

    “警力不够怎么办? 广大党员群众都是我们的反诈力量。取得这一成绩的秘诀,就在于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依靠群防群治力量开展防诈宣传。”陈端敏说。

    在百步亭社区,由基层民警带头,居民巡逻队、社区干事、物业人员、志愿者、下沉党员等“六种力量”拧成一股绳,除了“九哥”巡逻队,还有26支群防群治力量、9支应急快反队、1支社区党员民警志愿服务队投身其中,成立“防诈尖锋联盟”,组成1132个小组进门入户,对社区499个楼栋无死角扫楼,真正把防诈反诈延伸到了居民小区神经末梢。

    ■ “群众有需要,我们不缺位”

    三方联动促成安装充电桩

    7月13日,片区民警黄祝华和“九哥”巡逻队来到怡和苑北区巡逻,看到居民江胜树正在单元门口的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他细心叮嘱对方注意用电安全。“多亏了黄警官跑前跑后,帮我们办了件大实事。”江胜树高兴地说。充电桩的成功安装,得益于派出所与居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

    百步亭派出所联合社区搭建起四级“塔式工作群”,编织出“4级一统筹、30户一小组”的“梳网清格”网络,让辖区居民有疑难求助能第一时间找到民警。目前,有民警所在的工作群覆盖辖区所有的社区网格,覆盖率100%。

    “群众有需要,我们不缺位。鸡毛蒜皮的事情,可管可不管的我们都要管。”民警沈胜文说,在自己所负责的文卉苑小区,居民亲切地叫他“沈当家”。在开展“万名警察进社区”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全所民警先后深入社区9个居委会、25个小区,走访3.7万余户居民,发放10.4万张警民联系卡,与295户困难家庭结对子。

    “武汉以我为荣,我为武汉代言。”陈端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让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全所民警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充分发挥公安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全面用好百步亭这个“全国文明社区”在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独特优势,探索推进“联调、联防、联控、联治”工作法,做深做实公安基础工作,不断丰富拓展“百步亭经验”,助力夯实城市治理基层基础,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努力实现“百心为民,百分满意”。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