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家门口的社工站 居民群众的幸福站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2-07-25 10:49:58
  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山西省晋中介休市北坛街道社工站在党建引领下,聚焦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听民声、解民忧,牢牢兜住保障民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群众需求,保障困难群众利益

  坚持“人民至上”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实行“4+1”模式,即:每周4日民政和社工站办公,1日外出入户,开展特殊人口的摸底调查统计工作。通过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的优势,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精准发现、全面掌握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及服务需求,评估服务对象生活身体状况等困难程度,以便后续链接资源展开帮扶。截至目前,我街道社工站在花园街社区举行了“邻里守望”活动,通过志愿者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方式,为社区困难群体提供亲情陪伴、生活照料、人文关怀、社会融入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实现精准帮扶;以民政局“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契机,为辖区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联合天津心羽公益基金会与介休市斑马救援队为12个村/130户,发放救援、防疫物资,共捐赠价值13万元。

  坚持党建引领,汇聚社会各方力量

  街道社工站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推动社会力量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采取“社工+民政专干+志愿者”的服务模式,通过开展居民议事会、节假日活动、志愿宣传活动等实行责任制管理方式,引导居民实现对公共服务空间共建、共治、共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以“主动式发现、常态化抽查”的方式,组织党员志愿者对沿街商铺、超市、防控卡口的出入登记台账、消毒台账登记情况,返乡报备码、场所码张贴情况,体温设备、消毒设施完备情况进行仔细排查;4月18日,联合党员志愿者15名,与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同心同向、打好组合拳,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社工专业能力

  街道社工站积极引导社工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坚持日日学、月月学,并开展相关服务专题培训,把日常学习、专题培训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促使社工在学中做,做中学。2022年以来,我街道社工站配合介休市居家乐与介休市社会工作指导中心举行“颂党恩,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传承志愿行”活动,通过聆听讲解感悟精神,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以切实做好“处理事务,搞好服务”的目标,不断提升兜底民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本工作动态由王定康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社工站,居民,社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