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守牢社区防线 悉心服务居民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08-05 09:38:03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两年再次来到湖北武汉,他专程到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左岭街道智苑社区考察,看望慰问长期坚守在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并强调要“坚决守住社区这道防线”。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2020年3月10日,在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两年来,智苑社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悉心为群众服务,努力提升社区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冷静迎考

  7月26日下午4点,72岁的杨麦意悠闲地坐在沙发上,一边用手机刷着社区居民群里的各种信息,一边琢磨晚饭的事。就在这时,屏幕里弹出的“全员核酸检测”几个字牢牢锁住了她的目光。

  “今天不是检测的日子啊。”杨麦意心想。已经两个月没有本土新增病例的武汉,将核酸检测由“三天一检”调整为“五天一检”,正常情况下应该是27日检测,突然到来的全员检测通知,不免让人心头一紧。

  消息很快传开——江夏区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作为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杨麦意的第一反应就是帮社区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我们这个社区老年人比较多,有些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看不到群里的通知。为此,我就楼上楼下跑,口头通知大家准备做核酸。”杨麦意告诉记者,在采样点,她还与其他几名志愿者一起维护现场秩序,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保持安全间距。

  与此同时,负责疫情防控的社区工作人员程国锋已经布置好检测点,正在帮排队的居民扫码登记信息。7月的武汉犹如一个大火炉,太阳落山后也感觉不到一丝凉爽,程国锋穿着隔离服、戴着防护面罩,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虽然天气炎热,但我们不能急躁,必须要保持冷静,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程国锋说,“有时手机信号不好,扫码比较慢,但居民们都能理解并耐心等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紧凑而有序地完成了。”

  采样完毕后,程国锋还要进行电话排查。“常态化排查数据每天都有几十条,出现疫情后,大数据推送增加至近百条,这些信息有的有姓名,有的只有一个手机号,需要逐个打电话确认,并将信息流转到所属社区。”程国锋说,“当日推送的信息,晚上12点前都要排查完毕。”

  “总书记到我们社区考察时强调,发现疫情后一定要果断,不能迟疑,采取科学严格的管控措施,提高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水平。”在智苑社区党委书记胡云看来,经过两年多的疫情防控实战考验,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社区居民,大家都得到了锻炼和成长,遇到突发情况,社区各项工作也能有条不紊地开展。“我们有信心守牢防线、战胜疫情。”

  倾情助老

  7月29日早上8点半,苏萍抱着一大摞报纸,来到智苑社区的中心广场。在此晨练的老人们看到她来了,都热情地打招呼。“昨天的报纸还有吗?”有的老人问。“昨天的已经发完了,给您一份今天的。”说话间,苏萍把报纸递给老人,并在登记表对应的门牌号下打了个钩。

  “很多老年人喜欢读报,不习惯在手机上看新闻,报社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每天给社区送300份《长江日报》。”苏萍告诉记者,她是智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专员,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发报纸。发完报纸,苏萍来到82岁的王婆婆家。听老人说,最近两天有些不舒服,血压有点高,苏萍拿出随身携带的电子血压计,搀扶老人坐下,开始测量。“高压和低压都偏高,抽空一定要去医院看看,别耽误了。”说着,苏萍拿起拖把,把屋内地面打扫了一下,又帮老人查看了燃气余量。

  “王婆婆的子女不在身边,平时一个人居住,每周我都会上门看看,关注老人的身体状况,了解老人的需求,并详细记录下来。”苏萍告诉记者,她目前走访的都是社区里的独居和孤寡老人,今后还要把范围扩大到所有高龄老人。

  (下转2版)(上接1版)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智苑社区引入第三方养老服务企业,并依托智慧养老平台,对社区老年人的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提供“三助一护”服务,即助餐、助洁、助医和远程照护。同时,建成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除满足老年人的日常活动需要,还经常组织一些集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生活。

  为了帮老年人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今年4月,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请来专业摄影师和化妆师,免费为社区60岁以上老夫妻拍婚纱照。

  “我们那个年代条件不好,不兴拍婚纱照。现在生活好了,每次看到年轻人结婚时拍那么好看的照片,我都特别羡慕。”85岁的丁奶奶说,“我和老伴结婚60年了,没想到也有机会拍这样的照片,很开心,很满意。”

  “我们还与附近的卫生服务中心、药房、康复中心等机构开展合作,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便捷的医疗康复服务。”胡云表示,这些工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社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舒心、更安心。

  用心护苗

  7月20日,拿到崭新的书包和文具,小勇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在一旁观察的严秀娟感到由衷的欣慰。

  严秀娟是智苑社区党委委员、网格员,暑假前的一天,她接到小勇所在学校的反馈,才知道小勇当天没去上学。“这是怎么回事?”严秀娟急匆匆来到小勇家,但小勇的父亲就是不开门,说外面有疫情,怕孩子出去后感染。

  “自从小勇的父母离婚后,孩子就有些不爱与人交流,他父亲的情绪也不稳定。”严秀娟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尽快复学,她把小勇的妈妈、老师都请到社区,还叫上社区民警,一起给小勇的爸爸做工作。为了帮小勇敞开心扉,严秀娟还邀请小勇参加了专门为社区儿童组织的集体活动,这才有了开头那一幕。

  “总书记特别关注社区居民的生活,尤其关心社区里的老人和孩子。”严秀娟告诉记者,她平时负责社区的妇女儿童工作,现场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后,她特别激动,一直在琢磨如何把总书记的嘱托落到实处。

  据严秀娟介绍,暑假开始后,为了帮社区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家庭解决子女看护难题,社区与社工机构合作,组织开展了青少年暑期托管活动,科普小课堂、健身操、数学游戏、书画教学……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孩子更开心、父母更安心、爷爷奶奶更放心。

  “我们还带着小朋友们一起重走总书记到社区考察的路线,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同时,请‘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严秀娟表示,培养祖国的接班人,社区也有一份责任。

  “总书记的话字字千钧、句句暖心,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上,一件件社区‘小事’连着民心,是‘国之大者’。”胡云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秉持“做实身边每件事、当好群众贴心人”工作理念,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居民心坎上。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疫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