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济南在全省率先建设社区服务综合体

来源:齐鲁晚报 发布时间:2022-08-15 08:58:24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民政局了解到,根据《山东省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要求,济南民政局将高标准布局5处社区服务综合体,推动形成一批代表泉城济南形象的“品质社区”。

  济南民政局建设的5处社区服务综合体,建筑面积不低于3000平方米,是公共服务和生活性服务一站式集成的综合体。结合各年龄人群活动需求分析,济南民政局提出8大公共服务类别,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基本生活性服务+泉城特色为民服务”的社区服务综合体功能业态体系。同时也明确在“基本公共服务+基本生活性服务”基础上,大力发展“泉城书房、泉城文化驿站”等济南特色为民服务,进一步丰富了社区服务内容。另外,济南市民政局根据实际,确定了便民服务、医养、文化、教育、体育、国际化6大特色主题。其中,在章丘区泰悦社区,针对居住人群的文化偏好,打造了1000平方米的社区图书馆,创新打造社区动感影院。在历城区城市之光社区,针对居住人群的便民服务偏好,正在积极谋划建设“社区数据大脑”,为居民量身定制专属个人电子ID,打通公益与商业的积分通兑,构建心愿一键发布、志愿一键认领、共享空间使用情况一键查询预约的“数字社区”。

  这些社区服务综合体面积大、业态多,如何运营呢?“我们会由街道或政府平台公司统一管理,聘请专业运营团队(包括社会企业或社会组织)招募各类商业、公益、社群和个体合作伙伴加入综合体。”济南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租金、水电费用减免等方式,他们会推动各类合作伙伴以“公益+低偿+市场”的方式运营,让居民享受优质、低价的“家门口”社区服务。每年对运营情况进行评估,依据结果对业态和租金进行调改,对居民满意度较低的社区合作伙伴,可逐步引导退出。“我们还提出建设统一的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招募社区‘数字志愿者’、网格员‘吹哨派单’、建立志愿服务回馈机制等,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打造‘数字社区’‘未来社区’,力争依托社区服务综合体形成一批社区治理创新成果,更好满足群众对社区服务的需求,打造省会社区‘新标杆’。”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济南,社区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