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 构建智慧应用场景 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08-19 08:56:30
  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速,社区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已经成为实现城市“微循环”的关键。作为山东省智慧社区建设试点,济南市章丘区依托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各方资源,集成开发各类智慧应用,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多方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统一标准、规划先行,搭建智慧社区整体技术框架。章丘区按照统一标准确定了整体建设思路和技术方案。在硬件完善上,充分利用社区原有设备,对缺失的智慧管控设施,前期由街道联合物业公司统筹解决,后期由财政专项资金予以补贴;软件由区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统一采购,搭建社区管理平台,为部分具备条件的社区提供可视化大屏、视频解析预警等,并为社区工作人员、警务人员、网格员等开发手机端应用软件。在技术框架上,确定了“1+3N”的总体建设方案。“1”,即一个区级层面的智慧社区平台,汇集各类资源数据,实现数据共享、业务互通;“3N”的第1个N是N个节点,分站式建设部署各社区后台管理端和前台移动端;第2个N是N个终端,面向网格员、民警、社区工作者、物业、居民等提供不同的手机终端,实现治理和服务的有机统一;第3个N是N个应用,在居民的手机端,通过开发、接入等手段实现N个个性化智慧应用的集成,既引导社区居民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又能反映问题,还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

  破除壁垒、共享互融,搭建社区综合管理调度平台。一是全面整合社区基础数据。为对小区人、车、房等要素进行全方位管理,将之前分散的数据进行统一管理。二是集中返还社区重点数据。区级层面通过数据底座,将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各类系统整合打通,汇集成数据资源库,并针对社区治理服务需求,将12345、舆情、城管、政务服务、信访、网格等重点数据返还至社区,实现系统互联、数据共享。三是搭建社区综合管理调度平台。为各智慧社区研发部署了一套综合管理调度平台,对各类数据进行集中管理、定期更新、比对分析,同时,基于社区实际工作需求,分别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开发智慧应用,实现社区事件上报、问题处理反馈等功能。同时再造了社区事件闭环的处置流程,事事有反馈、桩桩有落实,建立了社区事件高效处置机制。

  积分激励、全民参与,小积分撬动治理大成效。依托智慧社区平台,章丘区上线了“小网兜”积分系统,易操作、接地气。一方面,积极引导社区居民通过“治理有章”微信小程序上报问题线索。另一方面,社区党务工作者不定期在平台发布任务工单,以项目带动为抓手,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获得“小网兜”积分,通过兑换小积分撬动治理大成效,提高公众参与热情,彰显社区活力。

  构建多个智慧应用场景

  构建了智慧安防应用场景。通过完善基础信息数据库,章丘区将社区的人、车、房等信息全部纳入,实现了电子地图与人口信息以及街道、社区、网格、楼栋、家庭的直接关联和查询。通过数据库可以随时做到“以房找人、以人找房”,保证了社区基础信息的规范性和社区数据的安全管理,为政府决策参考提供了数据支撑。

  构建了智能治理应用场景。按照山东省智慧社区建设标准,针对有条件的社区,章丘区规划、建设和完善社区基础硬件设施,同时通过整合汇聚关键数据并进行智能化分析处理,及时发现社区各个角落的突出问题。以圣井街道碧桂园社区为例,该社区对重点区域监控视频进行解析,对消防通道占用、违章停车、垃圾溢出等各类突出问题进行自动化分析和预警,将发现的问题推送给网格员和物业人员,核实处理后,系统自动反馈结果。

  构建了便民服务应用场景。依托“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章丘分厅,章丘区搭建了智慧社区专题模块。目前,已经开发并集成了医疗、教育、交通等民生服务,通知、缴费、咨询等生活服务,帮扶、救助、共建等志愿服务模块,便民应用场景一应俱全,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便可尽享“云上生活”。同时,为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有入口、解决问题有出口,居民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在手机端上报,并可随时查看办理流程和结果。

  构建了政务服务应用场景。章丘区推出“政务服务+网格”工作模式,在社区层面,逐步搭建以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站、政务便民服务站为载体,以政务服务代办员和网格员为依托,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大治理、大服务”格局。居民有困难,网格员全程帮办、代办政务服务事项;疑难事项难办理,“小网兜”线上线下会商平台办到底。在手机移动端,推出了“政策超市”专区,汇集了办事指南、政策汇总等多项政务服务入口,实现了各种社区相关政务事项的“一链办理”。

  构建了其他特色应用场景。在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为了充分满足社区实际需求,章丘区依照“一社区一特色”打造了特色应用。以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为例,根据该村党建特色,打造了智慧党建特色应用,传统依托于纸质材料的四邻联动、党组织架构、党员信息、红色参观、家庭积分等工作内容实现了数字化记录和可视化展示。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山东,智慧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