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推动社区治理“五联”互动 共建共享

来源:云南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08:45:39
  社区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在推进社区治理进程中,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建立“社区大党委”党建工作格局,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实现“党建联创、服务联办、设施联管、治安联防”。

  一是在党建联创上求实效。社区内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与社区党组织“手拉手”结对共建,互帮互助,建立协调机制,分别签订共建协议,积极构建统筹城乡党建工作新格局。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物质条件、政治思想、工作制度、工作方法上帮助、指导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经济有条件的,要支持社区搞好硬件建设,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和环境。人才有优势的,要帮助社区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和居民文体活动,开辟社区教育基地。活动场所便利的,要向社区开放,为社区开展各种活动提供方便。要积极推进以双向服务、双向评议、双向联系为主要内容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持续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党员共同开展各种党性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共建水平。

  二是在服务联办上求实效。要把社区服务作为社区工作重点,积极整合资源,搞好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站点建设,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社区内单位与居民积极参与的系统化、网络化、规范化的社区服务网络,广泛开展面向社区群众的便民利民服务、面向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服务、面向流动人员的维权服务、面向辖区内行政、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化服务,不断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拓宽服务领域。

  三是在设施联管上求实效。要树立“驻在社区、服务社区、共享资源、共建社区”的意识,着眼于人的全面发展,充分发挥社区内各单位文化设施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参与面广的社区文化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建立和谐融洽人际关系。驻社区单位的服务设施和场所,要最大限度地向社区居民开放。要自觉将业务工作融入社区服务,发挥社区各类组织的整体功能,突出服务特色,提升资源共享水平,实现共同发展。要树立建设大社区文化理念,整合文化资源,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社区文化。充分发挥社区的组织优势和驻区单位的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文明社区、和谐社区、文艺社区、诚信社区、绿色社区创建活动,形成“一居一特”的社区文化。

  四是在治安联防上求实效。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内单位党组织要按照“防控一体化”治安防范体系建设的要求,积极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一步建立健全群防群治网络,共创平安社区。要督促主要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维修防盗设施,安装电子监控设施,堵塞治安防范的漏洞。要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落实治安联防资金保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积极推行社区居民自治管理,树立社区“治安防范靠大家”的思想。要建立联防队伍,构筑治安群防群治网络,认真落实管理制度,确保治安联防收到实效。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社区,共建共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