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四零”社区建设营造健康安全环境

来源:沈阳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08:46:49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的服务基层。“四零”社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康平县胜利街道城南社区党委将“四零”社区建设延伸至居民小区,把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疫情防控作为社区治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努力形成“四零”社区建设新格局。

  整合资源发挥效能

  城南社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平安治理作为推动“四零”社区建设的切入点和主要抓手,积极推动“四零”社区建设落地生根。社区经常联合警务室,组织民警、网格员及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重点场所管控和街面巡逻等方式,摸排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辖区内安全稳定,保障居民幸福生活。城南社区还联合镇南派出所民警、治安积极分子,深入社区、小区、沿街商户,开展治安巡逻并宣传普及反诈知识,在小区单元门、入户门张贴反诈宣传单,帮助居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同时,社区还邀请镇南派出所民警重点围绕常见的以及居民受骗率较高的诈骗手段,为居民讲述诈骗案例,进行警示宣传。今年以来,社区辖区内接触性诈骗和社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为零。

  城南社区警务巡查员魏锋告诉记者:“为了给居民们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我们积极配合社区对居民、商户等进行安全检查,进行入户走访,确保不发生意外事故。同时,在社区开展安全防范宣传,配合各小区‘三长五员’开展工作,帮助社区化解居民矛盾纠纷。”

  党建引领拓展服务

  在推进“四零”社区建设工作中,城南社区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社区治理全过程,通过入户走访、重点场所管控等措施,积极摸排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治,加快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建设,加强专业力量下沉。面对连续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社区强化了对私接电视天线雷击安全隐患问题的排查,对于独居老人、孤寡老人、低洼易涝街巷的居民、商铺和危房建筑,做好暴雨灾害的防范。同时,启动小区点长、志愿者24小时值守制度,积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保障居民人身安全。在日常工作中,社区还注重提高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等培训,通过微信群广泛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潜移默化加强居民安全防范意识,从根源上杜绝事故发生。

  城南社区党委书记宁莹告诉记者:“城南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结合社区实际,以志愿服务为依托,把‘四零’社区建设落实在网格上,随时随地关注居民诉求,形成条抓块管、多元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防控网,做到各项措施落实空间无死角、时间无空档、服务无盲区。”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沈阳,社区,健康安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