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乌海市五虎山街道:“社企共建” 打造“大近邻”朋友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2-09-30 09:44:28
  党建引领是基层社会工作的核心、基础和力量的源泉。乌达区委政法委在推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始终秉承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的工作理念,乌海市乌达区五虎山街道党工委借助与园区相邻的地理优势,创新“社企共建”模式,与企业党组织签订“契约化”共建协议,建立与企业融合互促的“大近邻”朋友圈,让更多的辖区企业资源与辖区居民的需求形成很好的对接,实现互联互动、互惠共赢最大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格局。

  群众之事无小事,众人拾柴火焰高。五虎山街道党工委与辖区企业一直保持紧密联系,积极推动形成公益行动联抓、多元共治的服务新格局。为使公益行动服务更精准、更长效,惠及更多居民,辖区企业以赞助资金或捐赠物资的方式认领社区为民办实事项目,为共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目前,已帮扶辖区困难群众、困难学子百余人,累计捐助物资百万元,为困难群众的生活点亮幸福灯,为困难学子的求学路点亮启明灯。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走稳走实,增强社企共建服务基层治理能力,五虎山街道党工委以“书记抓,抓书记”为准则,持续推进“社企共建”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党建引领、需求驱动、融合发展 ”的工作理念,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向好发展。街道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网格走亲”活动,了解到五虎山大街两侧路灯不亮,严重影响企业职工通勤与居民的出行。依托“社企共建”平台,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多方协调,通过企业对服务项目的认领,以众筹的形式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不亮的路灯已全部点亮。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盏盏点亮的路灯,成为辖区一道新的夜景,照亮了企业职工通勤出行的“平安路”,也照亮了群众闲暇散步的“幸福路”。

  同时,五虎山街道党工委借助“社企共建”品牌进企业问需求,按需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服务活动,加强社企融合共建,提升发展凝聚力。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提出新入职员工实际需求,街道党工委整合多方资源,紧紧围绕企业文化建设和团队建设,以打造“快乐、温暖、育人”职工之家为目标,与国泰恒兴经贸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体验红色文化·体味爱国情怀”职工军训团建活动。通过队列训练、国防讲座、急救实操、反恐演练、参观国防教育基地等,街道党工委与企业党组织携手共进,达到“1+1>2”的效果,增加了企业职工的归属感,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为持续推进与公司资源联用、教育联抓、活动联办,五虎山街道党工委联络乌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五虎山矿业公司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并参观调研五虎山矿文化长廊、生产指挥中心以及华银二矿生态修复治理情况。五虎山街道党工委还搭建企业与社区沟通的桥梁,主动帮助企业做好经营发展方面的协调服务,解决群众矛盾和企业实际困难,鼎力支持企业发展,营造了社企融洽的和谐氛围,真正使社企成为一家人。

  “‘社企共建’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创新举措,也是五虎山街道探索加强非公企业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体现了党建引领的强大引领力和凝聚力。‘社企共建’能真正将资源下沉,为基层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同时也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心。”五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子龙说。

  在五虎山街道,“社企共建”服务模式串联起“党建同心轴”“幸福共同体”“共治生态圈”,给基层治理工作注入了新活力,进一步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发展。下一步,乌达区委政法委联合五虎山街道党工委将以深度融合为方向,打造社企共驻共建、互联互动、融合发展一体化格局,推动更多社企“并肩作战”,努力实现社区拓服务、企业获声誉、群众得实惠的多边共赢,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五虎山街道,社企共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