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湖南立法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12-09 08:43:26
  近日,湖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湖南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养老助餐服务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也是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湖南通过立法推动养老助餐服务先做起来、先行先试。《规定》共六条,对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对象、助餐机制、服务方式和场所建设、部门单位职责等进行了明确。

  为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规定》明确,在新建住宅小区,按规定配套建设的养老服务设施中,专门设置用于提供养老助餐服务的场所。在老旧小区范围内的机关、国有企业以及居民委员会应发挥闲置用房在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方面的作用。在运营方面,应采取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社会力量参与、家庭尽责的运行机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食堂提供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鼓励个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提倡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为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提供志愿服务。

  《规定》还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制定用地、用房、用水、用电、用气以及税费、融资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社区居家养老助餐服务场所的建设和运营,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财力状况等因素,对养老助餐服务给予适当补贴,并纳入财政预算。

责任编辑:赵胜豪
标签: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