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江西打造15分钟步行便民社区服务圈

来源:大江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08:56:42
  近年来,江西省大力改造城市棚户区和老旧小区,群众居住条件明显改善,城市品质显著提升,但仍有不少城中村和老旧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突出、基础设施不配套、出租经营无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形象。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改善群众居住环境,近日,我省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城中村和老旧房屋改造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总体目标。充分运用城市体检成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科学确定改造目标,围绕“道路平整、设施配套、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管理规范、和谐宜居”要求,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着力解决停车难、“线乱拉”、管网缺失、城市内涝、房屋质量安全隐患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居住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力争到2025年底,基本完成城市(含县城)建成区范围内的城中村和老旧房屋改造任务,努力打造基础设施基本配套、市容环境干净整洁、居住条件明显改善的新型城市社区,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意见》对改造内容作出要求。改善房屋面貌。实施建筑节能改造,维修屋面防水;对房屋外墙及公共楼道墙面进行维修改造,具备条件的设置门禁;对破损的屋檐、台阶、楼梯扶手和雨棚进行修缮,鼓励居民安装内置式防盗窗或隐形防盗网;具备条件的加装电梯。

  改优居住环境。全面依法依规清理拆除各类违法违章建筑,完善绿化设施;整治餐饮油烟、噪音等环境污染;增设休闲设施,设置智能快件箱及自行车、电瓶车棚并配置充电设施;合理设置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力争打造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美化有序、功能配套完善的居住环境。

  改造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供电、供水、供气设施,实施一户一表改造,具备条件的使用管道天然气;安排光纤入户,整理归并楼栋弱电线缆,具备条件的下地铺设;完善污水管网,具备条件的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完善无障碍设施,增设停车泊位和充电桩,修复和安装楼道灯、庭院路灯;配套建设便利店、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托育中心、家政服务网点等社区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步行便民社区服务圈。

  《意见》提出,要实施分类改造。对连片规模较大、房屋低矮破旧、安全隐患严重、基础设施不配套、群众要求迫切的城中村和老旧房屋,符合棚改条件的优先纳入棚户区改造计划。对建成年代较早、失养失修失管、市政设施配套不完善、社区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中村和老旧房屋,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的优先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对不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无法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当地政府可参照老旧小区改造标准进行改造。

责任编辑:赵胜豪
标签:社区服务,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