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凝聚大党委资源力量,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3-14 14:50:07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城南社区党委以“安居乐业”为社区治理目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优化网格管理,凝聚大党委资源力量,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以整合资源为目标,突出“组织凝聚”

  一是优化方式集聚服务合力。城南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进网格治理,有效整合网格内的网格员、党员、楼栋长、警务人员、物业服务人员等各支力量,围绕党建、综治、城管等重点工作,合理在5个网格内建立党支部,发挥网格党支部的统领作用,把服务送到网格,把问题解决在网格,实现“网格服务全覆盖,网格事项全响应,网格人员全参与”,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是优化社区党群服务体系。城南辖区范围广、商业网点分散、业态多元等特点,成立“城南社区流动党群服务站”,利用其流动、便捷、灵活等优势,定期到居民区、商圈、企业、高校开展业务办理、志愿服务、政策宣传宣讲、收集困难问题等服务。由过去坐等提供服务,变为主动上门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流动党群服务站”指导和帮助物流园成立园区党支部,发展党员3名,同时5名同志向鼎信物流园园区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辖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三是优化共建模式促进校社联动。城南社区根据科教、人才资源丰富特点,促进与辖区高校的互联、互享、互动。社区以区域化党建为纽带,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需求入手,探索以社区“大党委”为平台,以“四联共建”工作法为抓手(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服务联动)共建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辖区高校陆续把学生的社会教育实践基地落在城南社区,八大项目合力共建,十七项资源联通共享,将高校优势资源惠及城市居民群众,让“校社联动”变成人人可享的贴心服务。

  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服务凝聚”

  一是优化队伍提高服务能力。为了根本上解决以往群众来社区办事时间长、楼上楼下来回跑、一件事跑多次的问题,也为了提升工作人员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城南社区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全岗通”工作机制,通过传帮带、添技能,打造过硬“全岗通”社区工作者队伍,通过编制《城南社区全岗通工作手册》,规范“三声、四心、五个一样”的服务原则,制定了首问责任、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带教帮培等13项全岗通工作制度,引入星级标准化服务评价体系等内容,推动全岗通工作机制的落实落细,实现了一人受理全程办理的转变,实现了让居民群众最多跑一次的转变,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优化阵地提高服务质量。城南社区以“让社区成为居民群众第二个家”为理念,打造全市首个开放式的党群服务中心—“城南会客厅”。在“会客厅”内引入水电暖燃自助缴费机、全覆盖WiFi、激光电视、共享书籍、自主售卖机等设施设备,为广大居民提供了一个温馨如家的环境。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以“挂图作战”的方式做到落实一个,撤销一项,直至妥善解决。更换了107个单元门,安装了50个夏凉椅,安装了55个供水分水阀,解决了14个单元窨井渗水问题,解决了安居苑22栋-28栋停车位短缺,完成了小区绿化管线改造等,通过对小区软硬件阵地改造和优化,全面提升为民服务质量,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三是优化走访入户提升服务效率。健全完善分片包户、一岗双责、错时入户、民情日记等制度,推行在网格内进行每日的早派工、晚研判,对网格内不放心的事、不放心的人及社情民意进行收集、梳理、分类、研判,协调网格内的各类资源予以解决,对小网格不能解决的,递交社区每日的民情分析和分析研判会,及时解决处置,让社区服务更高效。

  四是优化新时代红细胞工程提升服务温度。主动联系辖区单位、联点单位党组织和居住在社区的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三学三亮三比”争当先锋行动。首次把群众纳入新时代红细胞范围,实现了党组织、党员、群众全覆盖。推出了“最美城南人”特色品牌,先后表彰“最美城南人”86人,成立7支志愿者服务队(包括环境治理、医疗健康、教育助苗、铁老汉精神等志愿者服务队),将“四微”工作法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辖区各支力量共提供“微服务”260余次,圆梦“微心愿”63个,解决“微诉求”48个,用好小程序,推动服务与积分全面挂钩,实现党员服务换积分,积分换商品折扣和服务,初步达到了商企获得客流量,党员群众得实惠的双赢局面。

  践行核心价值观,促进“文化凝聚”

  一是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文化生活。用好“文化四市”经验,摸排梳理辖区内具有文化、艺术特长的居民群众,组建了书画、舞蹈、戏曲等6支居民兴趣文艺队伍,引入大学城学生文艺社团,与市老年大学联合办学开设了5个兴趣班,拓展社区文化服务资源。

  二是拓展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引导辖区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建起“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书香阵地—城市共享书屋。结合当下年轻人常用的樊登读书、喜马拉雅等手机APP方便快捷读好书的特点,搭建有声读书区“听·见城南”,让前来的居民可以随时扫描收听,或者使用配套的耳机收听有声好书,真正实现“好书推荐,码上阅读”。通过“五社联动”引入尚善社工服务社来运营书屋,定期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沙龙、讲座、学习座谈、共商议事等,并对辖区社会组织进行孵化、培育及开展志愿服务,先后培育了“夕阳红”为老服务服务队、“油泡泡”亲子绘本阅读志愿者服务队等自治队伍。

  三是推动群众感恩教育,讲好社区故事。城南社区依托克拉玛依市推出7533群众教育培训体系,充分发挥辖区科教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建立社区学校师资库,开展以爱国主义、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等内容为重点,以合唱、朗诵、快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分层分类教育引导辖区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各民族居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利用智慧社区网络平台,上传社区录制的最美城南人、身边的好人好事等内容,讲好社区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

  城南社区党委将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继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抓牢抓实“五个好”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感觉更平安、更温暖、更幸福。

责任编辑:陈桵
标签:党建引领,网格管理,共建共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