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东威海:“1+233”组合拳激活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3-23 15:18:17
  山东威海市文登区龙山街道生产里社区辖区5个居民小区,现已入住2794户,6386人。社区党总支辖党员81人。辖区有行政事业单位1家,物业公司4家。生产里社区积极探索“1+233”社区治理新模式,吸纳社会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营造“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浓厚氛围,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幸福感,开创了“社区搭台、居民参与”的社区治理新局面。

  “1”突出一个核心,凝聚共驻共建力量

  打造“ 红色邻里帮”党建品牌,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构建集社区、驻区单位、共建单位、公益团体、商圈非公党组织等多种党组织于一体的多元治理共同体。以社区联席会议为平台,将优势资源有效下沉,充分整合,实现资源的共享,活动的联办。建立“1+3”协调运作机制,定期交流、联合服务,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现实问题。

  “2”是“两项服务”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一实行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线上+线下,实现网格化服务的全覆盖。通过“三走访”,网格员化身宣传员、排查员、信息员、调解员,搭建政府与居民的连心桥;实行“一日两巡”“三必到五必访”,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打造“人在网中走,事在网中办,情在网中结”的网格服务新局面。

 
  设立“百姓说”,分类梳理“居民难点问题清单”,按照日清、周清、月清等级进行处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打破条线“壁垒”,“全科”社工激活社区治理新动能。以“全方位、无死角、零距离”的服务为宗旨,实行“全科社工一站式”服务的新模式。内勤社工在接待社区居民过程中实施全程代办制度,确保群众“进了一个门、只问一个人”, 有事必接待、接待必完结,切实做到服务群众无间隙。外勤社工“走出去”下沉网格,“零距离”服务群众,将百姓中间最关注、最需求、最迫切的声音收集回来及时分类讨论,制定方案,对特殊群体详细了解和评估,运用综合服务方式及个案、小组工作法提供全方位、多元化、专业化的服务,通过外因“助人”、激活内因“自助”达到“助人自助”的终极目标。

  “3”是三沉三升,促进自治效能提升

  支部“下沉”、提升引领力。通过建好家门口的党支部,做好家门口的联络员,当好家门口的仲裁人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员带动、居民同参与社区自治,着力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小区内。

  建立治安、调解、普法、帮教、巡逻、安全“六位一体”的群防群治志愿队伍,教导“住户自防、楼院互访、小区联防”的“三防”社区治安群防群治机制。

  发掘小区的优秀人才成立“里姐”服务队,作为社区内矛盾纠纷的主要化解力量。同时与信用体系挂钩,每季度对优秀的调解员做出信用表彰。同时,开展“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人际和谐,社区和美。

  载体“下沉”、提升自治能力。搭建“交流载体”,着力创造小区“熟人社会”。在小区内引入社会组织,开展各种联谊活动、群众性活动,小区居民逐渐由“陌生人”变成了“熟人”。后期将陆续在小区内开展书香阅读、趣味运动、爱国教育、法律讲座、绿色环保等主题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给积极参与的居民赋信用分,从而增加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搭建“共治载体”,着力增强多元力量。小区党组织向各组织全面赋权,定期对小区中存在的物业管理、治安防控、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协商,并分门别类建立微信群与居民线上交流,听取小区居民意见建议,合力解决小区突出问题;同时充分发挥报到单位的后盾作用,对联席会议中提出的各方面问题给予人力物力支持,形成小区事务共商共建共治的格局。

  服务“下沉”、提升吻合度。多途径为民解难事。利用小区党建活动室,开辟“未成年人课外辅导班”,“公益课堂”由报到单位志愿者开展课业辅导和周末实践,解决务工居民子女节假日、放学后无人管理问题;成立“姐妹知心谈话室”“妇女互助组织”,为妇女提供交心场所,手把手帮助妇女解决问题;打造小区信用兑换角,将“看不见”的信用变成“摸得着”的礼品,促进居民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建立贫困帮扶台账,引导报到单位、社会力量及自管党员对小区内的困难群体进行认领,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难点问题。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措施,让居民获得感普遍提升。

  “3”是搭建三个平台,从“独奏曲” 到“大合唱”

  搭建学习教育平台。利用社区活动室开展各类教育活动,通过推进教育使党员、群众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促进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基层战斗堡垒和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

  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志愿服务+美德信用”机制、“信用积分超市”激发大家参与社区活动的动力,致力于单项付出为爱心的双向循环,提高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让美德志愿服务在基层治理中绽放光芒,不断推动社区美德信用建设工作上到新台阶。一直持续至今的每月“为老爱心义剪”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带动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搭建活动服务平台。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家风家训等传统美德,打造文化活动中心,通过“生产里喜洋洋乐团”、“生产里社区小戏班吕剧团”等队伍开展“百姓大舞台”“激情大合唱”等活动,搭建活动平台。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传承吕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生产里社区不断探索构建“1+233”工作法,以社区党总支核心引领,以网格化精细管理为基础,通过驿站收集社情民意、网格入户走访,实现了信息收集的全覆盖、精准化,有效避免了工作的“盲区”“留白”,“全科社工一站式服务”、外勤社工“走出去”优化了服务流程、同时整合了社区内外多方资源,提高了社区治理的效率和效果。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