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黑龙江牡丹江: 公证进社区 服务“零距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4-03 14:54:18
  “我在微信群里看到了咱社区的公证进社区活动通知,真是让我们在家门口解决了大问题!”近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富江南麓小区的李女士,享受到一项新服务——在小区门口,就办成了房产公证业务的咨询和办理。

  为进一步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部署,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月27日,牡丹江市东安区五星街道热电社区和牡丹江公证处合作,将公证服务前移到社区,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辖区公证需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办理公证“远、繁、慢”等急难愁盼问题。

  楼下就办理,一次就问清

  清晨十余位居民就早早来到社区排队进行公证业务咨询。公证处工作人员通过列举实例、结合法律法规和公证流程,就社区居民普遍关心的遗嘱、继承、赠与、意定监护等公证事项进行了重点讲解。为居民提供一对一的公证法律咨询服务,回复群众提出的个性化问题,将咨询事项一次解答、所需材料一次告知,实现居民不出小区办大事。

  远程就解决,服务更贴心

  “感谢公证人员和社区,通过电话帮我解决问题,让我少跑了很多冤枉路,我这都70多岁了。”申请人张先生对电话办理很满意。公证过程中还现场通过“零接触”办公,为异地居民提供了远程视频公证服务,让居民实现足不出户办理公证业务,切实解决了群众办理“排长队”、“来回跑”等痛点难点问题。

  在家就能办,上门更暖心

  “这么多年了,今天一直心心念念的房产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了,真的太谢谢你们了!”王大娘对前来上门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针对行动不便、卧床的老人,社区和公证处提供了预约上门服务,延伸服务“触手”。另外,居民完成预约后,社区携手公证处还提供上门收发材料服务,真正实现“群众少跑腿,服务多跑路”。与此同时还提升了居民办事效率,从以往的百姓“走出去”,变为公证人员“走进来”。实现了多元化的服务模式。

  除此之外,公证处对特困及特殊群体,提供公证援助,简化办证程序,减免公证费、上门服务费,为75岁以上老人还提供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服务。

  活动现场,接待群众及远程咨询148人,预约办理70人,公证业务受理29人。本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法律意识,营造了居民学法、用法,依法维权的氛围。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下一步,五星街道热电社区党委将以党建引领基层服务,进一步立足群众需求,充实“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与公证处建立社区公证服务长效机制,每月定期开展公证服务进社区活动,打造“五师一室”志愿者团队。满足群众多样化公证法律服务需求,畅通服务渠道,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持续提升社区法治服务和志愿服务水平。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将“让群众满意”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工作动态系由牡丹江市东安区五星街道热电社区提供)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公证服务,党建引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