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河南新密:三方合力创新儿童服务 多元助推护苗成长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3-06-29 17:01:07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河南省新密市各社区在市委社治委的指导下,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家、校、社”合力共育为主要方式,开展各项贴近儿童需求的服务,探索打造有利于儿童全面成长的社区模式,不断推动儿童关爱服务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多元支撑、综合发力参与“护苗”行动的新格局。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儿童服务有温度

  青屏街办事处幸福街社区坚持把抓党建与抓业务相统一,以党建特色品牌为引领方向,将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中,全方位推动党建与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相融合,织牢织密关心关爱网络。

  为保障辖区内实验幼儿园周边交通秩序井然、师生出行安全,幸福街社区开展“爱心护学”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建起一支以党员志愿者、社区网格员为主要力量的“爱心护学”服务队,每日在实验幼儿园上学和放学时段设立“护学岗”, 疏导和维护交通秩序,确保广大幼儿安心上学、平安回家。并开展校园安全教育,动员社区家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养成过马路自觉排队、按交通信号通行的好习惯。志愿服务开展以来,学校周边交通压力和不安全因素骤减,得到学生、家长以及校方的普遍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社会协同,联动共建,儿童服务有广度

  新华路街道东城半岛社区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充分激活辖区资源,利用各方力量,通过趣味科普、手工活动、实验课堂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社区未成年人思维创造、动手动脑能力,助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社区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发动辖区商户、社区自组织及热心群众等力量,带领少年儿童走近自然、走进科学,展示出阳光自信、健康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通过“文明出行 规范停车”DIY临时停车牌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借助“童心倡环保 小手伴童年”废旧瓶子改造活动,提升孩子们环保低碳、循环节约意识;开展“谷雨——彩绘蝴蝶翅膀”活动,让孩子们触碰和亲近自然,去探索和发现心中的美好……通过联动共建,为少年儿童提供了丰富健康的教育活动资源,营造了浓厚的儿童友好社区建设氛围。

  创新形式,赋能成长,儿童服务有亮度

  如何推进儿童服务友好?矿区办事处告成矿社区给出了答案:创新开展儿童实践活动。告成矿社区以专业的策划和充满童趣的创意,开展形式丰富的各类活动,为辖区内的孩子们提供多彩多姿的文化生活,让孩子们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自由、快乐地学习和探索。

  小小社区活动,蕴含着教育的智慧。社区立足少年儿童成长需求,组织“跳蚤市场”活动,让孩子们从家中拿来物品,体验以物换物、自己当“掌柜”的快乐,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勤俭节约意识,提升社会交往能力。创建文明城市,人人都是主角。社区组织儿童志愿者积极参与各项服务,和家长一起整洁美丽的花坛、打扫干净宽敞的道路、丰富楼道彩绘的内涵……让孩子们在共建文明美丽家园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丰富了课外生活,更在潜移默化中播下了保护环境、爱护家园、文明做人的种子。各项活动的开展,立意深远、充满新意,将好奇与探索、沟通与学习、分享与提升有机融合,切实促进了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社区儿童服务应坚持以儿童发展需求为切入点,让社区成为孩子们最放心、最安心、最开心的港湾。下一步,新密市各城乡社区将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强化家、校、社合力共育模式,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儿童工作,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不断满足广大儿童的个性化、多元化的需要,提升新时代儿童社区治理服务质量水平,推动构建儿童友好城市。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护苗成长,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