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石景山区:社区“党建地图”背后的基层治理探索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08:48:02
  春节前夕,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在半月园广场举办了“鲁谷邻聚力·美好生活节”年货大集,一个个充满老北京元素的摊位烘托了浓厚的“年味儿”。距此几十米远,是地上两层地下一层的鲁谷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专供辖区居民阅览书籍、休闲娱乐、举办活动的党建服务阵地。

  鲁谷街道“理想+”党群服务中心是鲁谷街道“党建地图”上的重要标识之一。在这张特别的地图上,记者清晰地看到街道党建工作的规划布局,在它的背后,是鲁谷街道基层治理的探索。

  区域化“大党委”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街道在充分考虑22个社区地缘、人员构成特色等基础上,划分四个片区,形成区域化党建格局,各社区党组织书记轮流担任功能型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由公安、消防、交通、综合执法等不同职能部门担任,形成活动一起搞、难题同解决的局面。打破了社区与社区、居民与居民间的“陌生感”,通过区域化党建引领协调作用,提高了基层治理效能。

  “村改居的社区怎么做?老旧小区工作如何开展?纯商品房社区需求如何满足?以前,部分社区虽然特点相近,但各社区间缺乏沟通,工作同质化现象严重。居民之间交流较少,自治能力也不高。街道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后,既整合了资源,锻炼了社区工作者队伍,老街坊也能说得上话了。”鲁谷街道党工委书记靳晶说。

  楼宇党建优化营商环境

  在“竖起来的社区”里如何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党建地图”上有答案。地图上分布着11个楼宇党组织、11个楼宇委员会和8个楼宇工作站。他们的服务对象是辖区30余座商务楼宇,1500余家楼宇企业。

  “街道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成立半年以来,接待调研、组织活动、承接会议230多次,服务企业300多家。你看,这都是我们的成果。”鲁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涛拿起两大本厚厚的文件夹给记者翻看。

  在新春装扮氛围浓厚的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记者还看到几份不一样的“菜单”。“课程简介”“服务手册”……“菜单”上罗列的是党群服务中心准备的主题党日等各类活动和课程。企业不仅可以按需“点单”,还可以定制课程、选择授课老师。

  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楼宇工作站解决的问题还不止于此。

  在鲁谷街道辖区的万达商场,曾经有一处消防通道“三不管”区域,一度脏乱差。经过街道、万达楼宇工作站的精心布置,该处巧妙转变为“暖蜂驿站”,解决了快递小哥取餐等餐时无处待和闲时休息的问题。

  “这里有微波炉、饮水机,我们每天都在这里吃饭或者休息,每周三上午还有低价理发服务。”顺丰“快递小哥”开心地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提升快递、外卖小哥的社会认可度,今年,街道辖区的快递、外卖小哥们将有一个新名字——“鲁谷骑士团”,分成“夕阳红”“社会观察员”“急救队”等类别,通过随手拍、对社区独居老人每天敲门问候等行动,加深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的热情。

  “城市主理人”提升自治动力

  整合资源、打破关系,如何再进一步深挖基层治理活力的内生动力?在“党建地图”的背后,还有一个街道党建品牌——“城市主理人”,由辖区居民、企业、商会联盟等组成。他们是具有组织策划能力、富有新奇创意,有资源、有热情、有意愿,愿意参与辖区基层治理的群体。

  “‘城市主理人’提升了辖区各类治理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实现了党的领导和群众自治同心而行,同向发力。”靳晶说。

  在鲁谷街道还有一所独特的学校——星空夜校。周一到周五每晚七点到八点,瑜伽、绘画、茶艺等十多种低价特色课程在星空夜校开课,吸引了一批年轻居民和企业白领下班后来上课。

  课程的班长就是“城市主理人”,他们着力破解如何凝聚、吸引年轻人上课问题的同时,努力做到人熟、关系熟,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

  如今,“城市主理人”带领的队伍正在成为老旧小区改造、入户走访等基层重要工作的参与者。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城市主理人’项目,以此培育和扶持社会组织发展,优先发展基层治理类社区社会组织,促进文体类社区社会组织向服务基层治理方向转型。”靳晶告诉记者。(记者:赵雪)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