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夜校”开课 居民家门口“学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4-02-26 09:05:17
  最近一段时间,“夜校”在社交媒体上火了起来。

  不少居民都在问:“我们社区有夜校吗?”“我也想下班后去学点什么。”

  事不宜迟,紧跟居民需求的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天府社区,趁热打铁、集思广益,将群众的想法付诸实践。

  2月23日晚,天府社区服务中心共享教室灯火通明,年后的第一堂葫芦丝课开课,15个人组成的小班课堂座无虚席。“90后”女生吴文清下班后就赶来社区,她兴致勃勃拿出自行购买的葫芦丝,跟着老师讲述的指法和气息吹法,试着吹起了葫芦丝。

  此时此刻,她感觉自己像极了小时候去少年宫学习的少年。吴文清从小喜欢音乐,但因为性格内向,工作后这份热爱只能埋藏心底。前段时间夜校风靡全国,“下班学艺”成为年轻人的新选择。“我了解到的一些民办夜校,都距离我太远了,前段时间得知我们社区开设了夜校课程,我毫不犹豫就报了名。在家门口就能上课,都没有偷懒的机会呢,我可要好好学。”吴文清说。

  天府社区开设“夜校”课程,是积极顺应社会发展潮流,也是将“终身学习”纳入“15分钟”便利圈的体现。天府社区党委书记赵丹蕾介绍,此前,社区就有针对中老年群体开设的舞蹈、合唱、花艺、美妆、吉他以及形体等兴趣班,社区通过链接商铺及优秀教师资源,为退休老人提供极具性价比的兴趣课堂。寒暑假期间,还会有针对辖区幼儿及青少年的特色课堂。

  “为年轻群体提供服务,实现社区居民全覆盖,一直是我们的追求。去年刮起的这股‘夜校风’,让这一想法成为可能。”赵丹蕾说,开设“夜校”课程,首先需要打通“时间壁垒”,需要配合年轻人的社交时间,每周一至周五19时至21时这一时间段恰好满足这一需求。以往的兴趣班课程机制已经成熟,完全可以挪用,链接课程资源的渠道还在。“居民想上什么课,我们就为他们‘定制’什么课。”

  今年1月,经过一系列居民意见征询,“夜校”初步确定10门课程,试听课期间,试听人数陆续达到120人次。1月22日,一期课程正式开课,设置瑜伽、毛笔书法、爵士舞等课程。“夜校”授课老师都是来自辖区各领域的资深从业者,以300元至500元不等的价格,为辖区居民提供10-15课时极具性价比的服务。

  “能在家门口上兴趣课,真的很方便。”书法课学员齐欢说,作为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每天重复着同样的生活。社区夜校的开设,为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修复自我的机会,能重新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充实自己的生活,她仿佛找到了自己的心灵归宿及舒适圈。

  “在这里上课充满了松弛感,课程选择也非常多,等上完瑜伽课之后,我考虑再学个书法,感觉每个课程都非常有意思,也算是给自己一个充满更多可能性的生活吧。”社区居民刘瑞希说。

  一期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反响热烈,还有不少居民反馈,希望社区“夜校”增设民族舞、围棋、乒乓球等课程,让更多居民体验更加丰富的课程。(记者:王甜甜)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社区夜校,艺术活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