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东潍坊:共建美好社区 共享幸福生活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4-02-28 09:05:07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坚持以创新思维和集成改革破题开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全域推进“美好社区·幸福家园”建设,全面探索和实践社区服务新模式、培育社区治理新机制,着力增强民生服务的温度和厚度。春节期间,记者走进大虞街道,近距离体验宜居幸福的和美景象,感受喜庆祥和的社区氛围。

  “赏年画 过大年”、墨香送“福”、办迎新春文明集市、开展年集直播、制作视频号向居民讲解最关心的惠民政策……春节期间,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大虞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热闹非凡,志愿者们把形式多样的“年货”送到群众身边,让浓浓的年味飘进千家万户。新思路、新作为、新气象,催生大虞街道社区治理实现新变化。

  演绎多彩生活

  浓浓年味中乐享传统文化


  “居民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大虞街道陈家社区的直播间,我是主播小边,今天我们特邀非遗刺绣传承人李银凤老师,带我们走进非遗、了解非遗。”春节期间,一场“跟着社区领略非遗文化——刺绣”直播走进李银凤刺绣工作坊,由高级工艺美术师、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银凤老师现场讲解、演示,带领辖区居民一起探寻非遗文化,游览景区。陈家社区的工作人员凭借一部手机、一个手持稳定器,吸引了众多粉丝。

新元巷党群驿站为环卫工人熬煮腊八粥送温暖

  陈家社区党委书记谭智洋告诉记者:“我们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线上直播,扩大社区服务覆盖面,丰富居民文化生活需求,1月18日注册账号以来,快手‘巧手制作腊八蒜’视频全平台浏览量高达7万,抖音‘聚邻善治、悦享陈家’号现场直播‘迎新春·逛庙会’,第一场年货大集直播活动,观众就有1.8万人,点赞达到9.3万,获得了辖区居民的一致好评,也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利用新媒体创新基层治理的信心。下一步,我们还将尝试在直播间开展线上‘招聘会’活动,解决企业的用工问题,鼓励物业经理到直播间现场与居民互动,进一步提高物业服务的便捷度。”

  大虞街道党工委把做好节日期间的文化演出作为服务民生的重点,充分发挥街道文联、文艺团体、群众骨干的作用,开展文艺轻骑兵进小区、“民俗文化”直播进现场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社区公共服务的新模式,推动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由“送文化”到“种文化”再到“创文化”的转变。春节前后,街道突出“龙年村村气象新”,先后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达30余场次,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多场新年气息浓郁的文化盛宴,营造了欢天喜地迎新春的浓厚氛围。其中,书写赠送春联活动是居民翘首期盼的春节文化活动之一,孙家社区居民葛秀娟告诉记者:“我最喜欢带孩子现场看书法家写春联,想让孩子在得到文化熏陶的同时感受节日气氛。这些散发着墨香的春联张贴在家中,让我有种自豪感,能感受到家乡文化的厚重。”

陈家社区联合丹桂里幼儿园开展“迎新春 逛庙会”主题活动。

  “我们的心愿不仅是让居民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享受热气腾腾的文化盛宴,也希望让大家体验一些传统民俗、享受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大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王雅楠说。

  汇聚优质资源

  场景化升级服务阵地


  在大虞社区科普广场,记者看到科技前沿、食品安全、消防体验和消防安全等板块,一幅幅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宣传展板醒目地镶嵌在一侧,为居民们送上“科普经”。傍晚时分,很多孩子在家长的陪同下,边学习科普知识边动手体验,欢声笑语回荡在广场内,呈现一派温馨景象。

虞中社区联合区文化馆老师为居民写福送春联

  大虞街道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创新服务模式,汇资源融服务,场景化改造升级党群服务阵地,建强综合服务“点”、优化资源链接“线”、拓展领域覆盖“面”,推动社区服务、教育康养、社区“微业”、文明实践等场景化改造,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增进“美好社区·幸福家园”魅力。

  按照奎文区迭代升级党群服务阵地的部署要求,街道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个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弱化、社会组织参与度低等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开方,通过优化布局、完善功能,让党群服务中心“改头换面”。结合中冶·德馨苑、华安·紫宸公馆小区新建项目交付使用,凝聚社区共驻共建合力,分别为东园社区、北虞社区协调了1800平方米和110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服务用房,按照“服务最大化、办公最小化”的原则进行规划设计,积极链接第三方资源丰富“一老一幼”服务。抓住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福寿街社区新元小区改造的契机,科学布局“幸福汇·温暖家”睦邻服务点,设置新元小区“一站式”邻里之家,打造党群服务驿站,推动“微治理”“微服务”触角的延伸。通过创新“小巷党建”、评选“小巷先锋”、设立“小巷管家”、成立“小巷议坊”、探索“小巷联盟”、选树“小巷明星”“六小项目”,精细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免费为居民、商户及新就业群体提供饮用水、便民工具等,安装了社区“平安联盟”监控系统,将居民“关键小事”当成“民生大事”,打造开放、共享、便利的家门口党群服务“微阵地”。

  阵地有了,如何更好更专业地为居民服务?街道在抓好亲邻小区示范点、打造培育“四强”党支部的同时,围绕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发挥社会工作人才优势,率先在全市建起街道社会工作站,并实现了街(居)社工站(室)全覆盖。社工站配备2名专职驻站社工、3名兼职社工负责日常业务,建立专业督导机制,指导各社区社工室和社区工作者将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技巧运用于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聚焦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有针对性地设计服务方案,化解居民矛盾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不断增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能力,真正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使社工站(室)成为群众身边的“幸福站”。街道社工站被评为山东省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示范点。由高级社会工作师、孙家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光辉领衔编写的《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管理与服务规范》成为潍坊市地方标准。“做好社区工作,既可以帮助困难人群,又可以倡导文明新风尚,进而改变社区居民的精神面貌。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探索社会工作与社区治理结合文章,让社会工作在社区治理中彰显专业优势,让社区工作者在社区社会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让居民从被动服务接受者成为社区治理主动参与者,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张光辉告诉记者。

  用心用情用力

  精细化提供便捷式服务


  热气腾腾的饭菜,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这是孙家社区百姓食堂每天的日常。“百姓食堂为我们老年人设置了专用通道、爱心就餐位和老人爱心角,饭菜美味可口又实惠,有合作社的就餐补贴,我们吃得好花钱又少,这样的日子很幸福。”孙家社区居民王兆香告诉记者。

玄武东街社区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孙家社区百姓食堂采用自助取餐模式,有荤菜、素菜、凉菜等40多种菜品。在此基础上,孙家合作社对老年人就餐进行补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就餐可享受8折优惠,70岁以上的老年人按照每人每月100元的标准发放就餐补贴。2022年以来,享受60岁以上就餐折扣的老年人达16000人次,合作社投入老年就餐补贴经费达18万元。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大虞街道紧紧围绕为民办实事宗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民生,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得到全面升级。

  街道大力推行“社区合伙人”模式,广泛发布招募令,招募132家市场主体、社会组织及个人成为“社区合伙人”,认领共驻共建项目117个,为“社区合伙人”搭建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探索出一条党群同心、事务共议、多方联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虞中社区是一个典型的以老旧小区为主的社区,多年来一直面临着老旧小区党群服务阵地缺乏的难题,辖区单位潍坊农商银行鸢飞路支行加入“社区合伙人”后,主动担当,提供两间沿街门面与社区合作打造“虞小暖亲邻驿站”,并充分链接其他“社区合伙人”资源以“金融+便民”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金融服务、公益理发、便民百宝箱、爱心义卖等亲邻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多元化服务。

  将街道社工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未成年人保护站“三站合一”,关注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街道“走心”服务的又一有效举措。东庄社区先后联合阳光贝贝幼儿园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争做‘四个自信’好孩子”主题宣传活动;与潍坊人民医院门诊党支部共同举办义诊活动,邀请人民医院专家程丽霞携团队,为辖区的小朋友们免费开展生长发育健康评估分析和免费答疑活动;还组织非遗传承人杨存兰为少年儿童开设剪纸课,让孩子们感受到剪纸乐趣。孙家社区连续五年开展面向自闭症儿童的“快乐星光训练营”社区康复小组和面向辖区困境儿童的“微心愿”认领项目。大虞社区的科普广场获选2023年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听老兵讲革命故事”吸引了一批又一批中小学生参与。北虞社区的“园家社”共建活动、虞中社区的“四点半”课堂、陈家社区和玄武东街社区的少年儿童跳蚤市场……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提升了便民服务的温度。

  扎牢基层组织根系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春节前夕,在大虞街道大虞社区“百姓茶社”里,党员们围坐在一起,听着社区党委书记张菲的理论宣讲。张菲用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的语言赢得居民阵阵掌声,大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理论知识。

  “我们坚持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凝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信心力量。”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春雷告诉记者。

  大虞街道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以扎牢基层组织根系、全面提升小区党组织组织动员能力为重点,打通社区治理堵点,推动民生服务“大提升”,实现居民生活由“将就”向“讲究”转变,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按照奎文区委组织部“支部建在小区”全域提升行动要求,以单建、联建等方式组建42个小区党支部、117个楼栋党小组,挖掘390名党员中心户,配备122名网格长、网格员,织密扎牢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体系。聚焦小区党支部党员关系理不顺、班子战斗力不强等问题,制定小区党支部“五定”工作措施,通过定支部、定班子、定党员、定场所、定规矩,建强小区党支部班子,将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纳入管理,积极推进47处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建设,提升小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以楼组为单元,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给党员家庭挂牌,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使党员成为党支部建设的引领者和组织者,推动组织在小区建立、资源在小区集聚、难题在小区解决、作用在小区发挥,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记者了解到,为将服务群众的“网”织密、“根”扎牢,大虞街道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议事协商机制,以小区党支部为“轴心”建立“亲邻议事会”制度,对小区建设改造、垃圾分类等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组织各方开展亲邻议事320余次,集中研究物业服务问题43次,商讨解决居民关心的问题65件、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处置业主投诉事项184件,实现“小区事小区议大家办”。

  朱春雷表示:“接下来,我们将在做深做实做细党建引领‘红网格’上下功夫,进一步探索新机制、新路径,扩大党员干部进小区、入楼院的覆盖面,实现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力量体系、服务体系的全面融合,更加精准、及时地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共建‘美好社区·幸福家园’。”(记者:汤珊珊)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美好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