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宁夏吴忠:聚焦“四为”志愿服务 擦亮文明幸福底色

来源: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 发布时间:2024-02-28 14:43:05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胜利镇新华社区聚焦“四为”服务,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现精准化、便利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其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服务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特色化、多元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温暖和文明。

  为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社区延伸助老服务领域,成立针对老年群体的特色志愿队伍,做实做细志愿服务项目,坚持多方面、多平台、多层次为老人提供服务,以文体娱乐、健康生活、爱心助老为主要内容,开展“夕阳之约”助老服务项目系列活动、爱老志愿服务活动,“医疗医生”志愿服务队经常性开展义诊、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现场为老人免费体检,加强日常护理,让老人幸福安度晚年。“红石榴”志愿服务队每周三开展指尖课堂,开设剪纸、绘画、插花等活动促进老年居民的交流,增进他们的感情,在“我们的节日”期间,开展为孤寡老人送温暖、送服务,将党的关怀与温暖送到空巢老人家中,让他们收获满满的幸福,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满足老年人的物质文化精神需求。



  为小服务春雨润苗助成长,社区将“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作为重要抓手,整合社区、学校、大学生志愿者等资源,在人员、阵地、活动等方面共建共享、互补互融,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等各方面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提供多元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吸纳高校大学生志愿者,配合辖区党员、群众、专业社工实现组团式服务,推动教育资源与民生服务、校园文化与社区文化的良好融合。积极开展“七彩假期”“书香阅读”等青少年服务,为孩子提供亲情陪伴、自护教育、心理疏导、习惯养成、安全教育等志愿服务,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深化为小服务,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为困服务一路盛放暖心花,社区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困难群众服务,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定期开展走访关爱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牛奶等生活物资,帮助困难家庭打扫庭院房屋卫生,用行动“为困难群体”传递温暖,在走访的过程中,志愿者们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家庭状况,了解他们的需求和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的提供服务,用高品质的志愿服务“暖民心”“强信心”。

  为需服务当好群众暖心人,社区通过“挎包爱心敲门”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辖区党员、社区志愿者开展暖民心行动,倾听民情民意、了解民生需求、解决民忧问题,为空巢、独居老人定期提供健康关爱体检,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了解子女外出工作情况等,陪伴老人聊天解闷,叮嘱老人平日要注意饮食,鼓励老人多参与社区为老人开展的系列活动,给他们带来精神慰藉和心理抚慰,增进与社区老年人之间的沟通,为他们安享晚年生活贡献一份力量。向居民宣传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临时救助、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等各项惠民政策,让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下一步,新华社区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所盼所求,不断优化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坚决守护好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志愿服务,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