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山东德州:念好“四字诀” 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08:48:57
  春风渐暖,走进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新华街道各个村庄,干净的步道、优美的墙体彩绘映入眼帘,孩童在广场上嬉戏打闹,老年人则围在一起下棋、聊天,给村落增添一片欢声笑语。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新华街道以农村垃圾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作为主攻方向,在“净”起来上巩固成果,在“绿”起来上注重质量,在“亮”起来上科学布局,在“美”起来上提升品位,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大幅改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念好“实”字诀 下好责任落实“先手棋”

  围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改善、村庄绿化亮化等内容,建立各负其责的责任体系。成立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人居环境整治整体工作,组织落实各级工作部署;村党组织书记负责本村人居环境整治具体工作,按照“八清零一提升”的整治目标抓好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共清理杂物垃圾600余吨,拆除残垣断壁21处,面积总和3232平方米,推动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念好“引”字诀 下好发动群众 “主动棋”

  完善“主要领导抓部署、包片领导抓督促、两委干部抓一线、党员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落实农村党员联户制度,聘请卫生保洁员、垃圾清运员、宣传督导员“三员”,引导党员、乡贤、志愿者、学生、妇女、团员等广泛参与。同时,通过制定“倡议书”“承诺书”“责任书”“三书”动员各村村民参与,自觉做好房前屋后、院内院外环境整治。以党员带头、全民参与、全域推进、全面提升的方式,引导广大村民掀起整治高潮。

  念好“比”字诀 下好问题整改“致胜棋”

  坚持比学赶超,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点评”机制,由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队,采取现场查看、听取汇报、现场打分的形式,对全街道14个自然村进行逐村观摩评估,结合日常督导、上级暗访等情况,对各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要求,形成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管在平常的常态化治理格局。

  念好“改”字诀 下好问题整改“关键棋”

  街道农委每周到各村巡查,将发现的问题形成清单,各村对照清单认领问题、整治提升、上报核销。街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全面整治坑塘垃圾、“四大堆”、残垣断壁、飞线、道路破损等问题,推动村庄治理、坑塘改造、庭院经济、公厕卫生全面提升,促进人居环境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下一步,新华街道将有针对性、持续性地开展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多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以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回应群众所期所盼,让人居环境由“一时美”变为“时时美”,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促进乡风文明与人居环境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