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广东江门:着力解决“小马拉大车”问题 让党群服务中心减负赋能

来源:中国社区报 发布时间:2024-03-27 09:24:11
  针对部分村级组织负担过重等现象,广东省江门市多部门主动担当、协作配合,全面开展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村(社区)“牌子多”问题集中整治,让村(社区)党组织集中精力做好带领发展、推进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据统计,2023年全市累计清理各类牌子4000余个。

  清理一批牌子

  为进一步整治“牌子多”“制度杂”“上墙乱”问题,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赋能,江门市相关部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文件精神及工作要求,联合开展走访摸排,对涉及的牌子、制度进行“问诊”,共同把“难清理、重复挂、已过时”的问题搞清、搞实、搞准,以“坚决摘牌、规范挂牌,保留群众需要知晓的、定期拆除过时无效的、整合统一职权相近的牌子”为原则,整理出可以保留挂牌的具体清单,将不规范的牌子进行清理、整合。

  “现在绝大多数牌子都清理掉了,留下的这几块是中央及省文件明确规定可以挂的。根据场室主要用途或通用功能,我们在门口悬挂菜单式、可更换式标识牌,规范标识设置。”台山市台城街道长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健安说,办公室内满墙的牌子拿下来后,又把墙重新刷了一遍,清爽多了。

  如今,江门各地村级组织减负减出新气象。走进鹤山市共和镇来苏村,穿过绿树成荫的文化广场,来到古色古香的党群服务中心。大门左右两边醒目地挂着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务监督委员会4块牌子。而在去年,这里挂满了各种机构牌子、上墙制度近30个。

  牌子减下去,服务提上来。来苏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瑞行说:“经过整治,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标牌、标识更加清晰了,村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服务环境和服务质量的双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引导村干部将更多的精力聚焦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服务群众办事上。”

  在摘除各类牌子,减轻村级组织负担过程中,江门市各地也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比如,在台山市台城街道金星社区,各功能场室统一悬挂电子展示屏,对综合场室中不同部门需上墙的规章制度、工作职责以及工作流程进行滚动播放,更加清晰规范。

  明确一批事项清单

  江门市出台村级组织证明事项指导目录,包括应当出具证明的事项和不应出具证明的事项两个清单,有效减轻了村(社区)负担,切实提高了村级综合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

  清单发布后,群众办事方便,村(社区)干部也有了依据。“该我们出具的证明,我们及时准确开具;不应出具的,清单一目了然,群众也能理解支持。”新会区大泽镇莲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柯宏钊说。

  清单发布前,许多证明都需要村里出具,占用了村干部大量时间精力,还有一些证明主体不清,容易引发村民与村干部的争执。柯宏钊说:“清单明确了村级组织应当出具的居民及亲属入党、参军政审等证明事项,同时规定不应出具的居民亲属关系、健在、残疾等证明事项,每个来办事的村民都能看明白。”

  在蓬江区杜阮镇长乔村党群服务中心,大厅的大屏幕显示了不应出具的证明事项名录,清晰明了。长乔村党支部委员张景恒表示,村委会可以开具的证明,由原来的42项,减到现在的6项;不应该由基层组织开具的证明,村民可以直接在网上办理。“这大大减轻了基层的负担!”张景恒说。

  机制理顺、负担减轻,从繁重又琐碎的常规事务中解放出来,村干部如今能腾出更多时间带领村民抓治理促发展。“我们将加快搭建凉瓜种植大棚和升级改造工业园厂房,不断延伸产业链,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张景恒笑着说。

  下一步,江门市将强化源头治理和制度建设,在基层负担上做“减法”,在服务群众上做“加法”,做到“减牌不减服务”,进一步破解“小马拉大车”困境,推动基层党组织把心思放在为民办事上,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通讯员:陈切 陈艺锋)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党群服务中心,基层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