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湖北:他们的晚年生活,这样被点亮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27 09:33:06
  社区食堂以低利润提供老年助餐服务,却一面红火,一面萧条;社区上门关爱孤寡老人,却面临人手不足的窘境……专家表示,给空巢老人搭把手,应有相应的制度保障,在可行性、持续性上下功夫。近日,记者采访湖北各级政府部门、各地社区,探索给空巢老人搭把手的可行做法。

  从补贴给“人”到补贴“服务”

  ——养老模式可持续


  “以前有过政策,政府往老人的老年卡里发钱,老人刷老年卡享受床位、护理、医养结合等社区养老服务,但无疾而终了。”江汉大学教授、武汉市江岸区亿嘉亲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李志强表示,“无疾而终”的探索和老年人养老方式、消费习惯都有关,现在,从补贴到“人”到补贴到“服务”,政府助老、养老的方式开始改变。

  洗澡有淋浴凳支撑,日常起居有轮椅等辅具助力,能在家门口的食堂吃上可口饭菜……当居家养老成为主流,“适老化改造”功不可没。

  “这几年腿脚越来越不方便了,可一台新型轮椅要800多元,我一直舍不得买。能免费租到新轮椅,再不用担心不好活动了!”近日,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道放鹰台社区独居老人刘大爷收到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新轮椅,高兴得合不拢嘴。

  放鹰台社区党委书记叶玮介绍,放鹰台社区通过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社区租赁服务试点项目,社区的空巢、残疾老人以零成本或极低成本租借到了一批先进辅具,具体有淋浴凳、轮椅、助行器、盲人用电饭煲和防走失手表等。

  湖北省康复辅具技术中心服务部副主任熊文介绍,为满足居民家庭适老化改造需求,“康复辅具租赁”项目制定了三类租赁服务补贴政策,实现从传统购买型消费向共享型租赁消费的转型。通过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认识到家庭适老化改造和康复辅具的重要性。

  在荆门市掇刀区月亮湾社区幸福里食堂,80岁的丁爹爹常来“刷脸”吃饭,8元即可买到荤素搭配合理还有汤的套餐,让他吃得安心、吃得香。荆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专门为老年人开发的智慧助餐系统,实行人脸识别、智能结算、全城通用。

  在荆门市,针对空巢老人买菜难、做饭难、吃饭难等“就餐”问题,政府创新开展社区(村)幸福里食堂建设,重点满足空巢老年人和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吃饭和送餐服务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合作共建、委托开办等方式,该市形成“餐饮企业+幸福里食堂”运营模式,引进小乐仙等本土餐饮企业,分档次收费,保证持续运营的前提下,为老年人提供价格优惠的老年餐。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关爱制度能保障


  3月17日清晨,松滋市乐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和志愿者早早抵达斯家场镇赶子幽村,他们提着菜肴与饮料,捧着生日蛋糕,看望独居困难老人刘老伯。刚进屋,社工兰正韦就熟络地招呼道:“刘老伯,我们来给您过生日。”老人高兴地说:“你们怎么知道今天是我的生日,真是太有心了。”

  这是全省基层社工站关爱空巢、孤寡老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政府鼓励和支持社工机构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慈善组织资助项目,加强自身建设,培育骨干队伍。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功能、有制度、有活动”的要求,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目前已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000余个。

  “遍地开花”之下,如何保障关爱制度实施到位?记者采访中,提及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以奖代补”。“资金以奖励的方式分配到社工站,社工们在公平的平台下相互竞争,接受考核,让‘死’水‘活’起来。”湖北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说。

  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以奖代补”项目,省民政厅对各地正在实施或计划实施的优质“五社联动”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项目进行补助,支持400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支持15万元;另对省厅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县给予倾斜,支持其发展社会工作。2023年,省民政厅共计拨付6000万元项目资金。

  “第一,以奖代补从‘漫灌’到‘滴灌’,体现了政策支持的精准度,能够使资源应用更高效。第二,其形式鼓励评优争先,盘活资源,促进资源应用更高质量。第三,以奖代补项目化运作,引导各方发挥专业优势,鼓励实践领域创新。”在武汉市弘毅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强看来,“以奖代补”的模式提高了民政服务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在提供民生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党员带头发动“以老助老”

  ——志愿“搭把手”能循环


  “周婆婆,明天轮到你值班。”3月21日下午,武汉市青山区康寿社区北湖花园小区,73岁的老党员左宗仁脱下袖章,交给77岁的老党员周平仙。

  左宗仁是北湖花园小区老年志愿服务队队长,他身子硬朗,说话中气十足。这些年,在他的号召下,13名老年居民陆续加入志愿服务队,队员平均年龄75岁,一半以上都是党员。“每个人都会老去,我想发扬老人互助的观念,所以组建了这支志愿服务队。独居老人桂爹爹身体越来越差,儿子没意识到请护工的重要性,是我说服的;空巢老人方爹爹不慎摔倒了,是我扶起来的……”左宗仁说起给小区的空巢老人搭把手的经历,如数家珍。

  “通过发动‘以老助老’,社区现在每个小区都有一支志愿服务队。”康寿社区党委书记刘莹说,逢年过节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会看望老年志愿者,“他们有积极性,我们的压力也大大减轻。”

  对于“以老助老”,武汉市江汉区横堤社区党委书记胡绍移介绍经验:“年轻人都要上班,只有退休居民才有时间做志愿服务。社区‘邻里管得宽’志愿服务队全部由退休居民组成,在关爱社区空巢老人方面起了大作用。”

  “平时做志愿服务可以累积记分,一年到头来可以在街道兑换各种物品。”64岁的横堤社区“邻里管得宽”志愿服务队队长吴恒英说。

  关爱老人的物资怎么解决?“我们的‘爱心花车’送温暖活动每月举行一次,社区党员、下沉党员、志愿者根据时令捐助物资,分别送到有需要的老人手中。”胡绍移说。

  眼下,不少社区正探索以党员带头,壮大社区老年志愿服务队伍的方式助老,并链接慈善资源,发动辖区公益力量,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与社区治理中,给空巢老人“搭上手”。(记者:童晨曦 实习生:陈梦媛 通讯员:沈茜、郭佳、史梦月)

责任编辑:苏田
标签:为老服务,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